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刀片電池”出鞘 比亞迪攪動新能源汽車市場 

2020年03月30日09:1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業內熱議許久的比亞迪“刀片電池”終於露出真容!

“刀片電池出鞘安天下。”3月29日下午,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在發布會上表示:“刀片電池體現了比亞迪徹底終結新能源汽車安全痛點的決心,將重新定義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標准,倒逼整個新能源汽車行業作出改變。”

比亞迪刀片電池問世,將如何攪動新能源汽車江湖?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又有“鯰魚”——特斯拉入場,王傳福將如何布局比亞迪?

刀片電池顯真容

比亞迪集團副總裁、弗迪電池董事長何龍介紹,相較傳統電池包,“刀片電池”的體積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也就是說續航裡程可提升50%以上,達到了高能量密度三元鋰電池的同等水平。

動力電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當前市場主流的產品類型有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而由於磷酸鐵鋰電池的能量密度較低等原因,外界一直傾向使用三元鋰電池,但是三元鋰電池的安全性不足。

“刀片電池最大的特點就是安全。”王傳福在發布會上稱,“刀片電池”將引領全球動力電池技術路線重回正道,“把‘自燃’這個詞從新能源汽車的字典裡徹底抹掉。”

刀片電池的優勢有助其在整車領域應用。王傳福此前介紹,“刀片電池”預計3月在比亞迪重慶工廠量產,6月上市的比亞迪“漢”將成為首款搭載“刀片電池”的車型,“漢”的續航裡程也因此將達到600公裡。

工信部2月份發布的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車推廣目錄中,包含了比亞迪生產的比亞迪牌7009BEV1純電動轎車。比亞迪此前向上証報証實,該款汽車正是首個搭載“刀片電池”的比亞迪漢EV純電動轎車。

比亞迪需拔“刀”出鞘

此刻拔“刀”出鞘,已是比亞迪的必然選擇。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業務在2019年出現下滑,全年共銷量46.14萬輛,同比下降11.39%,其中新能源汽車22.95萬輛,同比下降7.39%。在外部競爭中,特斯拉這條“鯰魚”游入我國市場,並與寧德時代結盟。而寧德時代又在比亞迪之前,推出了CTP高集成動力電池開發平台,這與“刀片電池”的原理相似。

此次刀片電池出鞘,效果如何尚待檢驗,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比亞迪絕非只是在鑄刀。

2019年8月7日,比亞迪在互動平台稱,目前公司動力電池業務分拆上市在穩步推進中,預計2022年前后會把電池業務分拆上市。

而為了推動動力電池業務分拆上市,比亞迪近期動作頻繁。此前,比亞迪宣布成立了5家以“弗迪”命名的全資子公司。

天眼查顯示,比亞迪已將深圳眾迪鋰電池有限公司更名為弗迪電池有限公司(下稱“弗迪電池”),弗迪電池全資擁有重慶弗迪鋰電池有限公司。2018年8月,比亞迪與重慶璧山區達成合作協議,計劃投資100億元建設20GWh年產能的動力電池電芯、模組以及相關配套等項目。而刀片電池正是弗迪發布的第一款重磅產品。

王傳福的新目標

刀片電池只是王傳福布局的一部分,將比亞迪變成一家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硬件開放平台,才是王傳福的雄心所在。

上証報通過天眼查獲悉,3月25日,比亞迪豐田電動車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地址在深圳市坪山區,注冊資本3.45億元,比亞迪、豐田汽車公司(下稱“豐田”)分別持股50%。

2019年11月7日,比亞迪與豐田簽訂合作協議,擬合資成立純電動車的研發公司。王傳福稱:“豐田與比亞迪攜手,共同開發基於比亞迪e平台關鍵技術的電動車。”

比亞迪e平台發布於2018年,並向全行業開放共享了該平台技術。e平台可以概括為“33111”,兩個“3”分別指驅動三合一和高壓三合一,三個“1”則是指一塊高度集成的車身控制器、一塊智能旋轉大屏和一塊動力電池。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認為,比亞迪e平台的推廣將直接帶動其鋰電、電機和IGBT(車用功率器件)等零部件業務的增長,e平台是個高度集成的設計,零部件比亞迪原裝的更好。

“未來還會有更多的車企參與到e平台的開發共享中來。”王傳福認為,e平台的開發共享,是中國汽車從技術引進走向技術輸出的轉折點。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