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3月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將明顯回升

譚顯東
2020年03月3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根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數據,今年2月份我國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為98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與2019年2月份8.3%的增速相比,今年2月份的我國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下降了5.2個百分點。

從國家電網經營區域的情況來看,今年2月份,各地區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差異較大,多數省份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同比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氣溫、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響。

就氣溫而言,中國氣象局發布信息顯示,全國2019/2020年冬季氣溫為歷史同期第五高,為暖冬年份。其中,2月份全國平均氣溫為-0.07攝氏度,較上年和常年同期分別偏高1.3攝氏度和1.6攝氏度,華北大部、黃淮、江淮、江南、華南大部等地等較常年同期偏高2∼4攝氏度。全國氣溫偏高,導致採暖負荷未充分釋放,制約了居民生活用電量的增長。

就新冠肺炎疫情而言,對各省居民生活用電量的影響存在較大差異。華北、東北、西北地區,由於人們“宅”在家裡的時間增加,採暖、照明、電視、電腦等方面用電需求會增加,居民生活用電量保持較快增長。其中,華北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長12.3%、東北增長10.6%、西北增長9.5%,這些區域的省(市)中,天津、河北、山西、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新疆等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均超過10%。華東地區的外來人員比例較高,受疫情影響,2月份很多外來人員未返回,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長乏力,增速僅為2.7%,其中上海、江蘇、浙江居民生活用電量均為負增長,福建居民生活用電量隻有3.2%的小幅增長。

此外,有的地區可能存在把家庭小作坊用電量計入居民生活用電量的情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家庭小作坊的生產活動無法正常開展,這也會降低居民生活用電量的增速。

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華東等地區務工人員陸續返回,帶動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回升,加之氣溫對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拉低的影響將明顯減弱,預計3月份我國居民生活用電量增速將明顯回升。從全年來看,疫情會增加生活用電,預計居民生活用電量仍會實現較快增長。(作者系國網能源研究院經濟與能源供需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