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油價持續保持在低位,中國國內成品油價格重回“5元時代”——

油價下跌,你怎麼看?

王俊嶺 方紫薇 李嘉貝
2020年04月1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引進新能源汽車服務公司,開發建設共享新能源汽車大數據調度平台,安裝直流快充充電樁12個,交流充電樁97個,投入運營新能源公務、共享電動車172輛,助力新能源汽車推廣使用。
  朱海鵬攝(人民圖片)

  油價下調。
  勾建山作(新華社發)

  近期,國際油價連續數周下跌。以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貨價格為例,國際油價從1月份的每桶65美元左右一路下挫至每桶22美元附近,區間波動也明顯加大。在中國,國家發改委相應也下調了國內成品油價格。

  油價下跌對國內相關行業企業有哪些影響?居民對於油價下跌又是如何看的呢?筆者進行了採訪。

  

  成品油重回“5元時代”

  交通成本更低廉

  自3月17日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降低1015元和975元。從全國平均看,92號汽油每升下調0.80元,95號汽油每升下調0.84元,0號柴油每升下調0.83元。此次國內油價創12年來最大跌幅,重回“5元時代”。

  江蘇南京的上班族陳格平時喜歡自駕游,對油價比較關注。油價下跌,陳格認為,低油價能為交通物流省下一筆可觀的支出,刺激他的出行欲望。“在家呆了好幾個月,特別想出去旅游,等五一假期我就自駕出去玩,最近油價便宜,假期高速又免通行費,疫情穩定后完全可以出門走走。”

  “由於工作需要,我每天都要跑120-130公裡,一個星期要用一箱油。”50歲的曹志遠是廣西桂林一家金融領域私營企業的老板,這次調價為他節省了不少油錢,他給筆者算了筆賬:“原來我加滿一箱油要將近500元,現在是400元不到,支出降低了15%左右,對我們這些車主來說是個大實惠。”

  除了私家車主,貨車司機們跑運輸的積極性更高了。文凱在雲南昆明某建筑工地做混凝土運輸工作,低油價大大節省了他的運輸成本。“現在我們這邊的油價已經低到了4元多一升,我貨車的油箱容量有200多升,加一箱油相比之前6.5元每升的時候能省400元左右!現在我每次去加油站都會把油加滿。工程量大的時候,我每天要加兩次油,加上疫情防控期間免收車輛通行費,這麼一算就能少花近千元!”文凱高興地說。

  鄭州市一家物流公司負責人表示,油費支出佔據公司物流車隊成本相當大比重,油價下降,有助於公司進一步降本增效、聚焦主業,對整個物流行業復工復產也將起到助推作用。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一帶一路能源貿易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介紹,成品油價格下降最直接影響的是交通運輸行業,消費者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石油,企業的利潤空間也更大。

  “汽油與柴油價格下調對高速公路板塊帶來較大影響,成本降低會對鐵路、水運與航空形成一定替代,刺激汽車方面的需求。而航空公司主營業務成本燃油居多,一旦價格下調,各航空公司的主營業務成本也會得到大幅消減,從而提高淨利潤。”董秀成說,在疫情防控階段,油價下降是利大於弊的。

  新能源車推廣遇挑戰

  長遠趨勢依舊看好

  居民多數歡迎油價下調,但在專家看來,油價過低,有利也有弊。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介紹,油價過高,會加大用油行業和消費者負擔,影響國民經濟平穩運行﹔過低,則可能影響國內原油開採行業的正常發展,削弱自給能力,長遠看不利於保障國內的能源安全。董秀成分析,油價下跌降低了出行和生產成本,有利於加速國民生產生活恢復和經濟復蘇,但也會抑制其他能源產業的發展,不利於能源結構調整。

  新能源汽車產業已感受到油價下跌帶來的壓力。

  “我家裡有兩輛車,一輛燃油車,一輛新能源汽車。現在加滿油能比平時便宜不少,所以我更傾向於開燃油車上班了。”家住浙江杭州的李倩認為,因為加油站等配套設施比較多,服務更周到。這一次成品油價格下降,對本身就未推廣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帶來了更大挑戰。

  在上海讀環境法專業的任嘉平時對能源產業十分關注。任嘉說,自己更想買新能源汽車,不僅因為最近有購車補貼,也是因為清潔能源汽車符合自己的環保理念,節能減排的出行方式更健康綠色。“燃油價格下跌對於傳統的燃油汽車行業顯然是有好處的,但是對新能源汽車不是個好消息,因為新能源補貼政策的退坡、中小城市充電樁與維修保養服務網點建設不足,更多消費者可能會投向燃油汽車的懷抱。”

  不過,也有很多消費者認為綠色能源的長期發展趨勢不會改變。“油價低是一時的,而新能源產業發展是政策導向性的,是大勢所趨。”家住上海的武女士最近剛剛購買了新能源汽車。她說,上海的燃油車牌照是拍賣的,要10萬元左右,新能源汽車卻沒有那麼多限制。“成品油降價也會引起新能源汽車的價格競爭,對我們需要購車的消費者也有不少潛在的好處。即使油價再低,充電總是更便宜的,一個月100元左右,我一年下來能省下8000多元呢!”武女士說。

  值得注意的是,2月2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關於有序推動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提出各地要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鼓勵汽車限購地區適當增加汽車號牌配額,帶動汽車及相關產品消費。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

  “短期來看,當新能源汽車只是簡單的動力系統替代的時候,原油價格下跌,燃油汽車的使用成本將隨之下降,新能源汽車的經濟性將會相對削弱,可能對新能源汽車銷量產生一定影響。但長期來看,新能源汽車替代傳統燃油汽車的核心推動要素已從以往的節約出行成本,轉變為汽車智能化發展。所以,原油大跌並不會改變這一行業發展趨勢。”平安基金權益基金經理劉俊廷表示。

  能源化工上游企業承壓

  下游企業受益

  石油除了是重要的能源之外,也是基礎的化工原料。業內人士指出,疫情期間,煉化高位囤油與之前停工的影響暫時還沒有消除,低價油帶來的利好具有一定滯后性,尚未在生產中徹底體現。而以石油為化工原料的石油煉化、橡膠、塑料、制藥等行業則會獲得原材料成本降低的利好。

  “我們制藥行業生產藥品,化工產品是重要原料。隨著原油價格下行,化工產品的價格下降,一段時間內,化學原料藥的生產成本應當會有所降低,毛利率也會提高,對我們制藥行業有利好作用。”在談及行業未來時,醫藥行業從業者吳先生表示,從長遠來看,原油市場的持續低迷會對石油行業上游企業造成一定影響,對下游企業則是好消息。

  河南省石油與化學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蘇東說,原油是中國重要的生產原料和消費原料,原油價格下調將降低下游石油化工行業企業的生產成本。“隨著中國大力發展新能源、清潔能源以及煤化工產品比重的逐漸增大,對石油的依賴程度正在慢慢降低。”蘇東說。

  在煤炭企業方面,兗州煤業董事長李希勇表示,20美元左右的低油價目前還沒影響到煤炭行業,關鍵要看低油價持續時間長短。時間短的話不會對煤炭行業造成沖擊,中期看有一定關聯性,如果長期持續則會對煤炭行業有影響,但估計低油價是階段性的。李希勇認為,當前煤炭供求關系保持基本平衡,動力煤長協基准價政策維持穩定,預計動力煤市場不會有大的波動。

  “2020年,兗州煤業將合理調整產業結構,延伸高端精細煤化工產業鏈,推動電力、制造等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同時圍繞煤炭主業,適時實施戰略投資、兼並重組,擇機剝離調整不符合戰略發展方向、不具備競爭優勢產業,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李希勇在談及發展思路時說。

  中油國際專家中心劉貴洲、竇立榮等學者建議,面對低油價,相關企業投資不能按部就班,需做適當調整。一方面做投資調減,調減的幅度要充分考慮預測全年盈利能力和企業當前可承受程度﹔另一方面做方向調整,將原來可投可不投的部分由虧損領域向未來可盈利領域傾斜,將著眼未來的長周期投資做適當壓減,同時嚴控、壓減非生產投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