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兩大電網開啟充電樁建設新高潮

2020年04月15日13: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大電網開啟充電樁建設新高潮

   劍指“新基建”,兩大央企——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南方電網”)開啟了新一輪充電樁建設高潮。

   4月14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電網2020年全面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集中聯動開工視頻會議上獲悉,今年該公司計劃安排充電樁建設投資27億元,新增充電樁7.8萬個,涵蓋公共、專用、社區、港口岸電等多種類型充電基礎設施。

   而南方電網計劃全年投資12億元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未來四年投資規模累計251億元,建成大規模集中充電站150座,充電樁38萬個,為現有數量的10倍以上。據估算,將有效帶動電網建設、元器件及設備制造、運營運維、整車銷售與售后服務等相關產業投資2000億元左右。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新基建”加速落地,充電樁的招標和建設主體回歸電網公司,其大規模建設將對行業整體投資帶來巨大拉動,預計未來五年充電樁設備市場有望達到1221億元。

   今年投資39億元加碼布局充電樁

   4月13日,在天津市西青區張家窩公交專用充電站,工作人員正在對新安裝的新能源公交車充電樁進行設備檢查。目前天津市充電樁等“新基建”項目已全面啟動,年內將持續加大投資力度,新建公交專用充電站40座,新建高速服務區充電站12座,同時在全市100個社區新建充電樁800台。

   這種“提速加碼”的態勢並不是個例。充電基礎設施具有投資大、鏈條長的特點,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來更是被納入“新基建”的范疇。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家電網獲悉,4月14日集中聯動開工建設的126個充電設施項目,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湖南、青海等全國18個省(直轄市),投資規模3.6億元,計劃建設充電樁2000余台,總設計充電容量109MW,能夠為約1.2萬輛商用、乘用電動汽車提供充電服務,直接帶動汽車購置消費30億元,刺激電源類產品、零配件生產制造、車后服務等上下游產業需求。

   “項目實施過程中,公共充電站的建設更加注重貼近需求、科學規劃、就近建設,提升網絡密度,縮小充電半徑,進一步緩解車主裡程焦慮。”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項目還將創新開展專用充電站建設,將進一步聚焦集中式充電樁和快速充電樁,支撐公交、物流、出租、重卡等專用車輛電動化革新。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國家電網累計建成充換電站1.16萬座、充電樁9.58萬個。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2022座、充電樁8270個,形成“十縱十橫兩環”高速公路快充網絡,覆蓋高速公路4.9萬公裡,遍布19個省的171個城市。

   南方電網也在抓緊布局。“近期,重點在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以及桂、滇、黔重點城市布局集中式充電站,實現南方五省區城際高速公路快速充電網絡全覆蓋。”南方電網新興產業部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截至2019年12月,南方電網已累計投資31.8億元、自建充電樁3.16萬個。今年1至3月,南方電網累計投資充電基礎設施近3000萬元,計劃全年投資12億元建設充電基礎設施。

   強化平台建設構建“一張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產業發展司副司長蔡榮華在4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充電設施網絡,覆蓋全國404個城市。到2019年底,全國充電樁總數達到122萬個,其中公共樁52萬個,私人樁70萬個。

   “全力做好充換電設施供電服務。”作為我國最大的電力供應商,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列舉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包括精簡業擴手續、提高辦電效率,加快充電設施報裝接電。加強配電網建設改造,確保配電網與充電設施有效銜接。截至目前累計送電21.2萬戶、接電容量337.8萬千伏安。

   值得注意的是,充電樁不只是獨立、物理的存在,背后涉及5G、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領域,智能充電網也是智慧城市的組成部分,雲端平台的建設運維、大數據的分析管理至關重要。

   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推動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下一步將重點強化並網服務,加強配套電網規劃建設與運維,支撐充電樁無障礙並網和可靠供電。同時,重點強化平台建設。以車聯網平台為主導、充電樁為基礎,積極構建全國充電一張網,持續提升平台的開放性和公共服務能力,堅持互利共贏,加快推動運營商互聯互通,構建電動汽車能源服務生態體系,實現一個APP、一個賬戶、暢游全國。

   而去年底,南方電網完成對南方五省區網內7個電動汽車充電平台的整合,實現“順易充”一個APP走遍南方五省區。目前,南方電網“順易充”平台注冊用戶已從30萬增加至47萬,互聯互通充電樁13萬個。今年1至3月,該平台已完成充電251萬次,充電電量5900萬度,節約燃油4200萬升、減少機動車污染物排放6398萬噸。

   技術的創新至關重要。國家電網目前已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領先的中國充換電標准體系。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大功率充電、有序充電、車網互動關鍵技術研究、裝備研制和工程示范,持續完善標准體系,推動向國際標准轉化升級,積極參與電力輔助服務與綠電交易,促進智慧能源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

   拋出橄欖枝尋找“合伙人”

   在加碼充電樁基礎設施及平台建設的同時,兩大電網公司還拋出橄欖枝全社會尋找“合伙人”。

   日前國家電網召開“新基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提出,堅持互利共贏理念,加強與充電樁運營商、電動汽車制造商等各方合作,積極培育新型商業模式。

   對於下一步的具體計劃,該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稱,將強化示范引領。合作建設居民區智能有序充電樁,優化城市寫字樓、商超等停車場公共充電樁布局,開展縣、鄉充電樁試點建設,促進電動汽車下鄉,按需建設專用充電樁,助力公交、物流、港口、礦區專用車電動化進程。

   事實上,相關動作已經展開。今年3月3日,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與比亞迪汽車、上汽乘用車、奇瑞新能源等6家合作伙伴“雲簽約”超過4萬個“車電服務包”銷售意向協議。之后3月12日又公開招募充電樁“合伙人”。

   南方電網也在今年3月初向社會推出“場地、車隊、充電站、銷售渠道”4種合作模式,向全社會廣泛發出合作建設充電樁邀請。據介紹,僅一個月,國內著名高校、科研機構,互聯網等領域及汽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紛紛拋出橄欖枝,相關合作正在積極推進。

   據了解,在充電站建設方面,南方電網在全國首創建設了“變電站+充電站”模式的蓮花山充電站,採取“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運營模式,推動傳統變電站向綜合能源站轉型。

   興業証券電新行業研報認為,隨著“新基建”加速落地,充電樁的招標和建設主體回歸電網公司,市場份額很可能向頭部企業集中。未來兩年充電樁的大規模建設將對行業整體投資帶來巨大拉動。

   國盛証券研報建議,要抓住國網體系主線並擁有核心模塊生產技術的公司。充電設施運營方面則建議尋找先發優勢布局的公司。例如與國網合資成立電動車服務公司的廣匯汽車、國內充電樁運營龍頭特銳德、國網系布局充電樁業務龍頭企業國電南瑞等。

   華泰証券研究報告預計,2020年至2025年充電樁設備市場有望達到1221億元,認為大功率直流充電樁制造商或直接受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