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在大考中淬煉璀璨真金:中國黃金的抗“疫”之戰

2020年04月15日13: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大考中淬煉璀璨真金:中國黃金的抗“疫”之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作為我國黃金行業唯一中央企業,中金集團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國資委部署安排,在大戰中主動擔當作為,在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發揮央企頂梁柱作用,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貢獻了新時代的黃金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金集團黨委始終將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對突發的疫情,充分發揮把關掌舵的領導作用,帶領集團上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截至目前,全集團5萬余名員工,沒有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中金集團黨委聞令而動,快速反應,聯防聯控,精准施策,迅速進入戰斗狀態:1月23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1月25日,黨委書記、董事長盧進,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劉冰通過視頻慰問在鄂企業廣大員工,要求各企業全力抓好防控疫情工作,切實保障員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7日,召開臨時黨委會,成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1月28日,召開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現場連線了在鄂企業聽取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專題匯報,並要求各企業認真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31日,相繼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進一步就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此后,通過16次黨委會、3次視頻會,對疫情防控再部署、再要求、再落實。

  在中金集團黨委的統一部署安排下,各企業主要領導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全體干部職工積極響應、扎實工作,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通過一系列舉措,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切實引導員工做好個人防護。

  堅持在關鍵時刻沖得上頂得住,全力以赴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支撐

  中金集團黨委始終牢記奮斗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這一優良傳統,面對突入其來的疫情,緊急動員、立即行動,竭盡全力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支撐。

  作為國內外知名的輻照合約滅菌領軍企業之一,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金輻照股份有限公司的輻照滅菌縮短了滅菌時間,提高了滅菌效率,減少了化學殘留的優勢,第一時間制定了《中金輻照防控疫情免費滅菌服務指南》,對疫情所需的非商業經營的醫療防護耗材和醫療器械免費提供“全天候、不間斷”的輻照滅菌綠色快捷服務。目前,累計完成防護口罩輻照滅菌4148.4萬個,醫用一次性防護服47.6萬件,一次性醫用手套885.1萬雙,中草藥粉及藥片967.2噸,滅菌樣本運輸管146.9萬支,為白衣執甲的抗疫醫護英雄們貢獻了中國黃金人的力量。

  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充分發揮所屬企業遍布各個省區市的優勢,鼓勵各企業激活力量,協助各地政府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湖北,湖北三鑫金銅股份有限公司組織250余名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團員青年志願者累計7322人次,趕赴所在地社區開展入戶篩查、定點包保、卡點值守、物資配送、困難幫扶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同時,為所在地社區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急需物品,有效緩解了抗疫期間社區人手不夠、防疫物資不足的局面,受到了黃石市委組織部的通報表揚。湖北雞籠山黃金礦業有限公司組成一支臨時防控黨員突擊隊,協助鄉鎮、村組做好防疫工作,在防護物資緊缺的情況下,突擊隊支援村組相關防護物資用品,受到了地方好評。在西藏,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在春節期間留守值班人員緊缺的情況下抽調八名中層干部配合駐地黨委、政府,設立檢查站,深入到防疫一線,為駐地黨委政府分擔了工作壓力。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國黃金人始終關心關注疫情發展,為抗擊疫情奉獻愛心,集團公司通過國資委賬戶捐贈1000萬元,湖北三鑫金銅股份有限公司捐贈駐地政府300萬元,遼寧排山樓黃金礦業有限公司捐贈駐地政府50萬元,西藏華泰龍礦業開發有限公司捐贈駐地政府50萬元,貴州錦豐礦業有限公司捐贈駐地政府50萬元,遼寧二道溝捐贈駐地政府30萬元,累計捐款達1480萬元﹔廣大黨員和廣大職工群眾還自發通過中國紅十字會等途徑為武漢捐款、捐物,以各種形式為戰“疫”盡微薄之力。

  堅持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全力以赴以務實舉措助推經濟平穩運行

  中金集團黨委多措並舉緊緊扭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這個“牛鼻子”,全力以赴助推經濟平穩運行。截至目前,已順利完成2020年一季度礦產金、礦產銅和利潤預算進度任務目標,除因季節性停工和政策性因素影響未復工企業外,已實現所屬企業“應復盡復”,產能利用率較上年同期提高0.75%。

  持續發力強化組織部署,刀刃向內優化治理體系,多措並舉提升生產熱度。

  中金集團黃金珠寶股份有限公司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想消費者之所想,急消費者之所急,積極開展“全員營銷”,第一時間將線下店面的優質產品和服務搬到線上,積極調動銷售終端非公企業加盟商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同時盡快復工復產。中國黃金集團內蒙古礦業有限公司通過合理調配作業人員,“小改小革”自制生產材料,提前計劃備齊檢修物資,認真巡點檢,及時處理設備故障、合理統籌待檢樣品等有力措施,全面完成一季度生產計劃。貴州錦豐礦業有限公司通過強化礦生產調度,緊密銜接生產工序,優化選冶工藝參數等方式順利完成一季度生產目標。長春研究院有限公司發揮特殊時期人員集中的優勢,將科研工作重點放在方案設計和室內試驗上,提煉核心內容,梳理技術要點,加速知識產權轉化,目前《某金礦污水處理污泥危險廢物鑒別方案》已順利通過評審。所屬產業鏈各上中下游各企業均立足各自實際,圍繞生產經營在勞動力組織、物資保障、開源節流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復產達產步伐。

  堅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全力以赴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面對奪取“雙勝利”的明確要求,中金集團黨委積極落實黨中央的號召和要求,進一步將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加強黨組織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發動全集團638個黨組織、近12000名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著力構筑堅強戰斗堡壘。著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著力深化宣傳思想工作。中金集團黨委切實發揮宣傳思想工作教育干部、引領群眾的關鍵作用,創新思想教育,強化輿論引導,凝聚起奪取“雙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第一時間收集梳理匯編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資委黨委的安排部署,並實時進行更新豐富,形成《中國黃金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學習材料》第1-13版,及時組織廣大黨員職工開展“雲學習”。統籌整合中國黃金內外網、《中國黃金報》、“採金人”公眾號、“中國黃金網”公眾號、手機報等網站、平面和新媒體宣傳資源,策劃部署展開抗擊疫情、復工復產專題報道,發掘了不少中國黃金人抗擊疫情、復工復產的鮮活事跡。為更生動活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在中國黃金系列微表情的基礎上,迅速設計開發出“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少出門”等疫情防控表情。為方便廣大黃金人了解疫情實時動態、發現附近疫情、識別謠言、尋求救助,牽手360集團,在“採金人”公眾號及時上線“360-中國黃金報社”新冠肺炎實時疫情追蹤。及時編制上線《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職工返崗防疫指南》《在京單位做好支持配合北京疫情防控指南》,強化了廣大職工疫情防控教育,確保了員工的安全生產。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