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把綠色治理作為執政能力建設的一場大考

2020年04月27日13:33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把綠色治理作為執政能力建設的一場大考

  綠色治理回應了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是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福州市委、市政府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在綠色治理創造生態之美,探索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方面形成了寶貴的做法經驗。

  把關系民生的突出問題作為綠色治理優先領域。福州市從城市治理的突出問題、從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宜居環境新期待出發,出台“綠進萬家,綠滿榕城”計劃,實施西湖、左海等地標性公園提升改造工程、內河水系綜合治理攻堅戰,以及串珠公園、城市綠道等建設項目,形成連續不斷、縱橫交錯的城市山水融合、綠滿榕城的生態走廊。徐徐鋪展開一幅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福州新畫卷,讓生活工作其中的人民群眾充滿獲得感、幸福感。

  把生產生活生態融合作為綠色治理的重要抓手。福州市創新理念、創新機制,把生態建設從種花種草植樹拓寬上升到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融合層面,比如在舊城改造上,注重保護歷史建筑、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傳統街區等遺產本體及環境原真性、完整性,鄉愁記憶延續性,同時通過改善基礎設施等提升人居環境,促進城市商業與旅游業繁榮興旺。又比如通過堅持綠色發展,福州軟件園正在成為生產、生活、生態一體化的“生態智谷”。

  把政企合作與全民參與作為綠色治理重要方式。在治理城市內河內澇與黑臭問題時,創新體制機制,全面啟動PPP模式,將內河治理分解為5000多個項目包,面向全國公開招標,既緩解政府財政支出壓力,解決內河管理和養護后顧之憂,又在政府政策引導下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同時,福州市充分認識到,生態文明是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事業,特別注重鼓勵全民參與城市綠色治理,使人人成為生態環境的保護者、建設者、受益者。(作者:杜強,系福建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