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京推行垃圾強制分類:杜絕混裝混運 明確處罰措施

2020年05月02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5月1日正式施行,與以往顯著不同的是,《條例》對個人生活垃圾分類由倡導性上升為義務性條款,並明確了對生活垃圾混投混放、收運企業混裝混運等行為的處罰措施。這意味著北京的垃圾分類從此步入強制時代。

  上午10時,四輛披上新裝的垃圾轉運車在朝陽區呼家樓北裡社區首次亮相。垃圾轉運車的外觀被噴涂成四種顏色,並配有醒目的垃圾分類標識。杜絕混裝混運,是重點突破的管理難點。

  此次推行強制分類,形成了一些北京特點。

  形成管理體系。除新修訂的《條例》外,5月1日同時實施《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逐條明確物業對垃圾分類的具體責任。市政府還出台了四個配套規定,並研究建立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的標准體系。

  明確分類責任。按照《條例》,產生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是分類投放的責任主體,應當按照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類,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對於個人不按照分類要求投放垃圾的行為,遵循處罰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由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先進行勸阻,對拒不聽從勸阻的,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應當向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報告,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給予書面警告,再次違反規定的,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

  促進垃圾減量。5月1日起,北京餐館依法不得主動提供一次性筷勺、刀叉,賓館不得主動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等用品。

  發揮強制作用。建立市民監督投訴機制,由市城管執法局建立完善日常執法檢查機制。全市設置了垃圾分類桶站、分類驛站11.3萬余組,並配備垃圾分類指導員2萬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01 版)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