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儲油難!庫存空間成稀缺資源

2020年05月02日06: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圍內持續蔓延,全球石油需求量大減,產業鏈上下游持續承壓,開採出來的原油“無處安放”。“儲油難”,成為困擾全球的問題。

  有不少市場分析人士擔憂,過剩原油將超過全球現有儲油庫容。這種擔憂不斷刺激國際原油期貨市場,導致大范圍拋售。4月20日,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歷史性暴跌,首次跌至負值。

  此后國際油價持續大范圍波動。市場普遍認為,供需不匹配、“儲油難”等問題不解決,油價仍有暴跌可能。

  在美國,原油期貨交割地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地區原油存量持續增加。美國能源信息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截至4月17日的一周,俄克拉荷馬州庫欣地區商業原油庫存為5970萬桶,達到庫容的近80%。按4月以來的增長勢頭,預計該地區儲油設施利用率將在未來幾周達到上限。

  在中東,阿聯酋富查伊拉石油存量已攀升至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中東地區原油產量巨大,石油淨出口國聚集。富查伊拉作為中東原油運輸通道,指標意義明顯。數據顯示,富查伊拉儲油中心的輕質原油存量曾在4月中旬一周內激增21%,目前,該地儲油設施已基本滿負荷運轉。

  花旗集團認為,歷史性減產協議5月起正式實施,更多產油國加入減產行動,以及上周美國汽油需求增長等市場利好消息對國際油價有一定提振作用,但受疫情持續和石油“價格戰”等因素影響,此前積累的供過於求局面被市場消化仍需時間。

  業內人士認為,儲油能力接近上限,加之原油具有難以處理、易揮發及可能造成污染等物理特性,國際油價近期不排除進一步下探可能。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副總裁兼高級信用官埃萊娜·納托奇說,除非原油供應顯著減少,緩解儲油設施被填滿的壓力,否則短期內油價疲軟仍將持續。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國際原油市場正進入“周期拐點階段”,市場將在未來幾周內“考驗”全球庫存容量,油價寬幅波動或難避免。(閆婧)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