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高原“送電人”的節日堅守

2020年05月02日07: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前方是綿延的公路,身后是無際的草原。5月1日早晨8時,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李積存和同事驅車趕赴“青豫”特高壓工程(青海段)Ⅱ標段施工現場,開始一天的工作。

  42歲的李積存是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輸電施工二分公司副經理。眼下,他和同事們的頭等大事就是“青豫”特高壓工程。

  這是全國首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建設的特高壓通道工程,也是支撐青海省新能源大規模開發的第一條特高壓輸電通道。工程投運后每年可向河南省輸送清潔電力400億千瓦時,將極大提高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整體外送消納水平。

  5月1日,李積存和同事們的工作任務是輸電塔的附件安裝,屬於高空作業。“作業的風險點和注意事項剛才我都強調過了,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安全防護。”在高原呼嘯的風中,李積存不厭其煩地向施工隊員們叮囑著。

  說干就干。隊員們帶著工具爬上鐵塔,叮叮當當的敲擊聲不絕於耳。李積存仰著脖子站在塔下牢牢盯著大家,時不時喊幾句提醒的話。高原的天說變就變,風剛剛停,炎炎烈日就懸在頭頂。不一會兒,李積存頭上冒出了汗珠。

  “我已經記不清在工地上度過了多少個勞動節,這幾天天氣比較好,是趕工期的好時候。”黝黑的皮膚,淳朴的鄉音,李積存喘著粗氣說。

  “青豫”特高壓工程(青海段)Ⅱ標段分布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和黃南藏族自治州的三個縣,高寒缺氧,年平均氣溫隻有6攝氏度,有些施工地區四、五月份經常會下大雪。

  李積存和同事們除了要克服高寒缺氧的環境外,還要在惡劣多變的天氣下保証工程順利推進。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冬季施工時間縮短。再加上氣溫回暖,一些沼澤地裡的冰面已有了融化跡象,大型機械怎麼運進去也成了問題……

  怎麼辦?為了全力確保工程工期和質量,李積存和同事們開始與時間賽跑。

  技術人員反復研討解決方案、收集數據參數進行現場試驗……經過各方努力,“青豫”特高壓工程(青海段)Ⅱ標段在4月30日全線貫通。

  “貫通以后大家都很高興,把它當作‘五一’勞動節的禮物。接下來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輸電塔的附件安裝。”李積存笑著說。

  下午3點,李積存和同事們已經工作了近7個小時,完成了4個輸電塔的附件安裝。“今天天氣不錯,時間也還早,應該可以再裝一個,勞動節就應該多勞動嘛。”喝口水擦擦汗,李積存和施工隊員們說笑著,驅車趕往下一個作業點。

  沿著輸電線路延伸的方向望去,高聳入雲的鐵塔上,在藍天白雲掩映間,一個個不知疲倦的身影正在穩穩地向上攀升。(李佔軼、解統強)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