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首條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通道架線全線貫通

2020年05月02日07: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西寧5月1日電 (李江寧 鄒建華 孫禹晨 李陽冰)5月1日,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森多鎮境內的N419號牽引場上,隨著最后6根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導線的順利牽引到位,標志著由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首條清潔能源外送特高壓通道架線全線貫通,為6月30日投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青海至河南的“青豫”特高壓工程是世界首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也是支撐青海省新能源大規模開發規劃建設的第一條特高壓輸電通道。這項世界上首個以服務光伏發電為主、全清潔能源打捆外送特高壓工程自復工以來,青海段施工加速推進,跑出了復工復產的“加速度”,有效帶動了電網上下游產業鏈恢復並提升產能。

  “青豫特高壓工程最大的施工難點和技術難點均體現在架線施工階段。為了解決導線同步展放難題,我們專門加工了放線滑車專用挂板,既方便了導線放線滑車的懸挂,又確保了緊線時6根子導線相對水平,同時還能確保導線牽引板順利安全的通過放線滑車。”青豫特高壓(青2標段)項目經理李積存說道。

  針對沼澤地施工這一困難,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採用鋪設鋼板修筑施工通道,目前已修建25千米的施工通道,累計投入鋼板4000多塊,在加快施工進度的同時有效保護了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

  下一步,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將繼續狠抓現場安全管控,全力確保青豫特高壓工程按期投運。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