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西北地區首條有軌電車開通運營

2020年05月02日07: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蘭州5月1日電 (記者 馮志軍)中國西北地區首條有軌電車——甘肅天水市有軌電車示范線工程(一期)1日正式開通試運營。集聚現代化功能的有軌電車將為海內外游客尋宗祭祖,參加“伏羲大典”提供更便捷的通行服務。

  天水有軌電車示范線工程(一期)由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參與投資並設計,線路全長12.9公裡,該條有軌電車沿渭河、藉河穿城而過,將服務於當地豐富的文旅產業。

  有軌電車沿線車站,融入了“龍圖騰”“伏羲文化”“麥積山”等元素,體現獨一無二的地域文化特色。

  位於甘肅東南部的天水,是中國史前文化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被譽為“易學之都”。其境內文化古跡甚多,既有新石器時代和仰韶文化的大地灣遺址,又有“東方雕塑陳列館”之稱的世界文化遺產麥積山石窟,每年吸引眾多游人探訪。

  “在高地震烈度區修建有軌電車在國內尚屬首次,設計團隊攻克了多項抗震技術難題,確保有軌電車在千年古城發揮現代功能。”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項目設計總負責人朱穩吉表示,設計團隊在橋梁處採用了摩擦擺減隔震支座等特殊設計,加大其抗震、抗沖刷能力。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