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歐佩克再次下調全球石油需求預期

2020年05月15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13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公布最新的《石油市場月度報告》,再次下調全球石油需求預期。

  歐佩克預計,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每日減少907萬桶,大於一個月前預計的685萬桶的降幅。同時,歐佩克預計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將同比減少18%,至8130萬桶/日。預計2020年全年石油需求將同比減少9.1%,至9060萬桶/日。

  歐佩克在其最新的月度報告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導致全球許多國家出現經濟衰退,石油需求增長受到侵蝕,並對運輸燃料產生了不可預見的負面影響。除了封鎖令減少了對汽車和飛機燃料的需求之外,工業活動的減少和塑料需求下降預計也會損害石油出口量。

  歐佩克同時指出,隨著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減產協議生效,以及沙特、科威特和阿聯酋等國追加的減產份額,加上世界各國都在支持經濟復蘇,將提振全球石油消費,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萎縮的情況將得到緩解。

  但據礦業公司必和必拓預測,即使旅行限制令放鬆后,石油消費開始回升,石油需求到明年年底前也不太可能完全恢復。必和必拓首席執行官韓慕睿日前表示,全球多國的經濟復蘇會比較緩慢,重建民生需要時間,消費將不可避免地受到限制。韓慕睿預計,石油產品需求將隨著出行限制的放鬆而開始回升,但2021年年底前需求水平難以完全恢復。

  據沙特通訊社報道,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與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13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兩國對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減產協議表示支持,並相信其合作伙伴將繼續遵守各自減產承諾。兩國同時表示將堅定致力於維護石油市場穩定和加速恢復供需平衡。

  今年4月12日,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石油減產協議,從5月1日起日均減產970萬桶,首輪減產為期兩個月。5月11日,沙特能源部宣布將在現有減產協議基礎上,6月份再額外日均減產原油100萬桶。此后,科威特和阿聯酋也相繼宣布,將從6月份開始分別額外日均減產8萬桶和10萬桶。

  歐佩克減產之余,美國原油庫存增長的壓力也得到了緩解。美國能源信息署(EIA)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商業原油庫存為5.315億桶,環比下降了74.5萬桶,為過去16周以來首次出現環比下降。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