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宋鑫委員: 醫廢危廢處理設施需更多布局

瞿 劍
2020年05月20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宋鑫委員: 醫廢危廢處理設施需更多布局

  兩會召開在即。作為節能環保產業“國家隊”掌門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以下簡稱中國節能)董事長宋鑫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對我國和世界經濟、產業發展產生了較大影響。但客觀辯証地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疫情對產業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疫情危中有機,對節能環保而言,又帶來了新的機遇。他強調,疫情尤其突顯了醫廢危廢處理在公共衛生應急機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醫廢危廢處理能力作為衛生領域的基礎設施短板,急需更多布局。

  宋鑫介紹,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中國節能充分發揮醫療廢棄物、危險廢棄物處理等專業優勢,用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妥善處置各類污染物,全流程排查風險,堅決杜絕病毒“二次污染”。中國節能生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堅決把好醫療廢棄物處置最后關口,下屬7家醫療廢棄物處理企業共計500余人第一時間投入戰“疫”,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和疫情重點地區做好醫療廢棄物的安全處置工作。如大家所知的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其中火神山醫院的醫療廢物處理都是由中國節能在武漢建設的醫療廢棄物處置中心處置的。今年以來,中國節能下屬企業已處理醫廢和危廢1.3萬余噸,其中,處置涉新冠病毒醫廢超過3100噸,處理固體廢棄物390余萬噸,累計提供清潔原水自來水1.4億噸,處理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2.5億噸,為各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穩定生產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舉例說,在抗疫最艱難時刻,為保障武漢市每日劇增的醫療垃圾得到及時有效的收運和處置,中國節能按照國務院國資委、生態環境部的部署和武漢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緊急調度生態工作團隊馳援武漢。2月4日,接到緊急援建武漢醫療廢棄物處置中心的任務后,中國節能生態總經理類鳴帶隊星夜兼程從北京奔赴現場,同時,中國節能生態從全國各地征調40多人馳援武漢。建設期間,團隊連續作戰,10小時內完成建設方案,3天內完成4大類工程設計圖,8天內完成主設備吊裝和管線敷設,3條生產線提前31小時實現達產,僅用14天就完成了平時需要半年左右才能完成的武漢醫療廢棄物處置中心建設任務,並負責建成后的運行維護,極大地緩解了武漢市醫療廢棄物超負荷處置壓力,創造了新時代醫療廢棄物處置項目建設的“節能速度”。

  宋鑫強調,這一案例同時也說明,在醫療衛生等領域,我們還有很多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完善。目前,國家多個部委已經下發文件,地市級以上城市,都要部署醫廢危廢處理中心。中國節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的重點任務,就是配合國家和地方政府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及時分析疫情后用戶需求變化,在危廢醫廢處理,垃圾、污水處置等領域主動作為、尋求突破,以高質量的專業服務和創新驅動引領行業健康發展。

  (科技日報北京5月17日電)

(責編:畢磊、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