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交通強國建設提速推進 試點項目將擴容

2020年05月20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強國建設提速推進 試點項目將擴容

  5月19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預計完成公路水路投資達1.8萬億元,降低物流成本1300多億元以上。

  “交通運輸部已經在現有項目的基礎上形成一個新的項目庫,新增項目庫有新增投資8000多億元,如果需要,這些項目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可以及時開工投入建設。”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

  他透露,目前建設交通強國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地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0-2050)》已經形成初稿,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見和專家的評審,年內准備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同時交通運輸部還在編制《“十四五”綜合交通發展規劃》,瞄准2021年到2025年,推動綜合交通有效地高質量發展。

  除了抓規劃,還要抓試點、抓項目。據了解,目前交通運輸部已經確定了兩批34家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圍繞“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務”四大領域22個試點項目,開展試點工作,力爭用三到五年的時間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還要滾動推進更多的試點項目。

  李小鵬表示,川藏鐵路、深中通道的建設都在積極有效推進,下一步還要選擇更多的重大項目來有效推進。

  自動駕駛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領域之一。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強化跨行業、跨區域的協調,形成推動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與應用的合力。在政策研究方面,制定促進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實施意見,會同工信部、公安部研究修訂道路測試管理的規范,完善測試管理的體系。

  據了解,目前交通運輸部已經開展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和智慧公路的試點工作,圍繞基礎設施的智能化、陸運一體化、車路協同等前沿的技術方向,推動5G通信和北斗導航等技術的應用,結合2022年冬奧會和2022年在蘇州召開的第29屆智能交通世界大會,會同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在京禮高速、東海大橋、雄安新區等推進一批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試點項目。

  劉小明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謀劃一批先導應用示范工程,推動自動駕駛技術與業務深度融合,探索形成自動駕駛技術規模化應用方案。

  “交通運輸部積極鼓勵和支持新技術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讓新技術給這個傳統行業賦予新的動能,讓交通運輸行業成為新裝備、新基建、新業態應用市場的主力軍。”李小鵬稱。(王璐)

(責編:畢磊、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