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央企走出“綠電+生態+扶貧”新路

瞿劍
2020年05月20日11: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源央企走出“綠電+生態+扶貧”新路

  不需要一分錢國家補貼,既大幅增加負荷中心“綠電”比例,又顯著改善農牧民生產條件和生活水平。國家電投18日在京發布其2019年度社會責任報告,向社會公眾展示了一條“綠電+生態+扶貧”的能源央企精准扶貧新路。

  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5月,國家電投裝機規模達到1.55億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佔50.8%,基本完成了從傳統電力企業向清潔能源企業的蛻變。

  報告介紹,通過規模化“綠電”開發,國家電投有效將我國西部、北部高寒高海撥地區豐富的水、風、光等自然資源,轉化成能源和經濟優勢,為當地生產生活改善、脫貧致富,為解決東西部發展不平衡和生態環境問題,走出了一條“天上發電、地上綠草、集約養殖,互為依托、螺旋遞進”的循環經濟新路徑,形成了產業開發、生態改善、脫貧攻堅的良性互動。

  以國家電投在內蒙古建設的全球單體規模最大陸上風電基地——烏蘭察布600萬千瓦風電項目為例,4月10日,國家電投與烏蘭察布市、當地電力公司簽署三方協議,推動該項目實質性落地。項目全壽期稅收100多億元,可帶動扶貧投資50多億元﹔無需國家一分錢補貼,建成后可大幅增加京津冀“綠電”比例,替代煤炭消耗650萬噸﹔以此為依托,國家電投正聯合地方同步籌建若干生態養殖區,推動牛羊養殖由散養向規模化圈養轉變,改善牧民生產條件和生活水平。

  而在青藏高原,國家電投建設的青海海南州千萬級清潔能源外送基地正在成型。項目全壽期稅收90億元,規劃提供十億元級的扶貧資金﹔建成后將實現水、風、光、儲等多能互補、打捆調節,通過特高壓每年為河南輸送400億千瓦時的平價“綠電”﹔還可通過“牧光互補”實現30億萬畝沙化土地生態修復。該基地4月21日完成首台風機吊裝,年內將建成投產。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