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張周平委員建議:支持青海加速建設 清潔能源示范省

2020年05月22日11: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近年來,青海扎實推進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綠電7日、9日、15日”不斷刷新世界紀錄,青海清潔能源建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但距全面完成《青海省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實施方案》提出的重點目標還有不少困難,亟需國家層面給予支持。為此,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住青全國政協委員張周平建議,支持青海加速建設清潔能源示范省。

建議中說,盡管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開局良好,但在清潔能源建設中存在風、光、水電互補中調峰電能不足、外輸通道不足、本地消納空間小,地熱、干熱岩、頁岩氣等非常規能源開發技術和勘查能力不足等問題。

為此,張周平建議,支持青海加快建設配套調峰清潔能源項目,將青海海西至中東部特高壓直流外送工程等項目納入“十四五”規劃。通過在黃河上游梯級電站設立大型抽水儲能示范項目,運用財政、稅收、價格等手段,給予儲能技術研發和儲能產業發展政策支持。科學配置水能資源,挖掘水電調峰的潛力。充分考慮青海省生態環境地位特殊、地域廣闊、居住分散以及難以支撐國家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任務的實際,將青海省納入全國清潔取暖示范省建設范圍,擴大省內消納能力,盡快形成“風、光、水、熱”多能互補,外送通道暢通,內銷能力增強的格局,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和清潔能源發展樹立青海樣板。(記者 魏爽)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