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雲煤能源二氧化硫超標17倍排放 限期整改逾期半年脫硫脫硝仍未完工

唐強
2020年05月26日11:02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証券時報記者 唐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人類自己。作為雲南省大型煤焦化企業,雲煤能源(600792)旗下安寧分公司於2019年6月因二氧化硫超標排放17倍,而遭到環保部門行政處罰,需在三個月內完成對環保設施的整改。

但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了解到,雲煤能源力推的“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仍未完工,已逾期約半年時間。

5月19日,証券時報曾刊發《雲煤能源年報疑雲難消 關聯交易涉嫌非關聯化》提到,雲南泛亞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泛亞電商)為雲煤能源2019年貿易業務重要的增量客戶。需要注意的是,泛亞電商平台還曾從事招投標業務,且存在違規問題。雲南省委巡視辦明確指出,雲煤能源“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的招投標等環節存在違規違紀行為,“制度形同虛設,招標流於形式。”

針對相關問題,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致電雲煤能源,該公司証券部工作人員表示,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會遇到各種情況,“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目前正處於試生產階段。但該公司証券部工作人員並未明確該項目何時完工,對此,証券時報·e公司將持續跟蹤報道。

原計劃三月內完成整改

環保問題還要回溯到2019年7月底,雲煤能源連續披露《關於下屬分公司收到行政處罰事先(聽証)告知書的公告》及《關於下屬分公司收到行政處罰事先(聽証)告知書的補充公告》,其二氧化硫大幅度超標排放的問題終於被揭露出來。

公告指出,昆明市環境監察支隊對雲煤能源旗下安寧分公司進行調查核實,發現安寧分公司3號、4號焦爐2019年6月1日至6月18日煙氣在線監測數據顯示二氧化硫存在超標排放情況。其中,3號焦爐二氧化硫最高值為868.66mg/m3L,4號焦爐二氧化硫最高值為742.94mg/m3,超過《煉焦化學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GB16171-2012)》50mg/m3的標准。

在生產過程中,焦爐加熱產生的煙道氣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直接排放到大氣中后,SO2和NOX會參與和加劇光化學污染、酸沉降污染,嚴重影響空氣環境質量,從而對人的健康和生態系統等造成重大危害。

2019年9月初,雲煤能源安寧分公司最終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經過聽証等程序后,昆明生態環境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決定對安寧分公司作出如下決定:責令限制生產﹔處100萬元罰款。

更為重要的是,昆明市生態環境局要求,安寧分公司在收到該處罰決定書后立即降低生產負荷,保証污染物達標排放,並在三個月內完成對環保設施的整改,確保正常生產時污染物達標排放。在十五個工作日內,安寧分公司需將整改方案報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備案並向社會公開,整改方案應當確定改正措施、工程進度、資金保障和責任人員等事項。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了解到,雲煤能源安寧分公司擁有2座50孔JN60-Ⅲ型6m頂裝焦爐(3號、4號焦爐),分別投產於1994年和2002年,設計年產焦炭100萬噸。事實上,安寧分公司是雲煤能源主要生產單位之一,2018年度生產焦炭103萬噸,佔該上市公司焦炭總產量的52.55%。2019年上半年,安寧分公司生產焦炭54.31萬噸,佔雲煤能源焦炭總產量的53.41%﹔完成營業收入12.93億元(未經審計),佔上市公司當期營業收入的46.9%。

雲煤能源表示,在限制生產期間,安寧分公司預計每月影響焦炭產量4026噸、商品煤氣83萬m3、化工產品產量208噸,按照目前焦炭、商品煤氣、化工產品的市場價格測算,限產措施預計每月影響安寧分公司銷售收入909.51萬元。

面對超標排放問題,雲煤能源曾在2019年9月7日公告給出整改措施,除繳納罰款和降低生產負荷外,最為重要的就是實施“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彼時,雲煤能源明確表示,安寧分公司正在全力推進焦爐煙氣脫硫脫硝裝置的建設、投運工作﹔該項目已正式開工,預計於2019年11月30日投入試運行。

此前,環保部重點污染源在線監控系統顯示,2017年初,山西焦化集團、山西三維瑞德焦化有限公司均存在大氣污染物排放數據日均值超標的情況,山西焦化集團有限公司6條焦化生產線煙氣脫硫脫硝設施均未建成。環保部督查發現相關企業熄焦廢水中化學需氧量(COD)、氨氮、揮發酚等污染物嚴重超標排放。臨汾市環保局依法對山西焦化集團、瑞德焦化等5家偷排、水氣排放不達標企業處以近2000萬元罰款,要求企業悶爐限產50%,限期整改。

脫硫脫硝項目逾期半年

需要指出的是,在收到正式《行政處罰決定書》之前,雲煤能源已經開始實施對環保設施的整改工作。

根據公開報道顯示,2019年8月6日,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順利開工,昆鋼公司總經理助理,雲煤能源黨委書記、董事長彭偉表示,安寧分公司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安全監督,按時間節點步步緊逼工程進度,做好工程的設計、建設、調試和培訓等全流程管控工作。

雲煤能源曾披露,對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開展了環境影響評價,但2019年8月29日才取得安寧市環境保護局環評批復。對於雲煤能源來講,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十分重要,項目進展情況也是各級領導重點關心的事項。

據雲煤能源控股股東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昆鋼控股)官網披露,2019年12月10日,昆鋼公司副總經理和智君率控股公司安監部副主任劉德祿等一行4人,到天朗集團環境科技公司(以下簡稱天朗集團)承建的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現場進行檢查指導,並對檢修、施工項目提出了工作要求。

2020年3月30日,雲煤能源副總經理李太剛帶領應急管理相關人員到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建設現場指導檢查安全環保消防工作,現場詳細了解了項目推進情況等﹔3月25日,昆鋼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副董事長馬德,帶隊到安焦脫硫脫硝技改項目就復工復產及安全生產情況進行檢查指導。

從這樣的側面分析,雲煤能源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逾期數月,仍未完工。

在2020年3月31日披露的2019年年報中,雲煤能源表示,上市公司正全力推進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的建設。今年4月15日,雲煤能源發布2019年年度股東大會會議資料再次提到,“截至目前,‘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正在開工建設中,‘煤場氣膜大棚項目’正處於前期籌備階段。”

顯然,雲煤能源安寧分公司環保整改項目並未如期完工,這與其此前預計的2019年11月30日投入試運行,已有不小差距。

針對相關問題,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致電雲煤能源,該公司証券部工作人員表示,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會遇到各種情況,“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目前正處於試生產階段。

近日,証券時報·e公司多次聯系雲煤能源,希望了解超標排放涉及到的環保問題事后整改情況,以及“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的建設進展情況,但截至記者發稿時,該上市公司依然未能給予回復。需要指出的是,除安寧分公司外,雲煤能源旗下另一重要子公司師宗煤焦化工有限公司也曾因環保問題,被曲靖市環境保護局、師宗縣環保局等部門行政處罰。

整改招標牽扯違紀問題

在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中,涉及到的不僅僅是工期時間問題,還觸碰到招投標的違規違紀問題。

為確保安寧分公司焦爐煙囪煙氣穩定達標排放,雲煤能源決定安寧分公司實施“公司安寧分公司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其董事會於2019年8月9日審議通過《關於雲煤能源安寧分公司與關聯方簽署EPC總承包合同暨關聯交易的議案》。

雲煤能源表示,上述項目在“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上發布招標公告並開始發售招標文件,共有22家單位購買了招標文件﹔至開標日共有12家投標人按時遞交投標文件,並參與開標。

通過評標委員會對投標人的量化打分后,初步確定雲南天朗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朗環境)與北京利德衡環保工程有限公司聯合體為中標人,項目總承包方為天朗環境,投標總報價為4640.26萬元、工期4個月。天眼查顯示,雲南天朗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朗環保)持有天朗環境90%的股權,雲南昆鋼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昆鋼金控)持有天朗環境10%的股權﹔而雲煤能源控股股東昆鋼控股持有天朗環保60%的股權,持有昆鋼金控100%股權,故上述合同涉及關聯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該項目卻在董事會審議的3天前(8月6日)就已經開工建設,而正是這份合同牽出來雲煤能源的違規違紀案。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証券律師對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安寧分公司脫硫脫硝項目開工為8月6日,明顯早於8月9日上市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合同之日,雲煤能源先開工、后審批公告涉嫌信披違規。

根據雲南省委統一部署,2019年8月9日至10月9日,省委第三巡視組對昆鋼黨委進行了常規巡視,並於同年11月反饋了巡視意見。2020年4月29日,雲南省委巡視辦披露了關於昆鋼巡視整改進展的《通報》。

“制度形同虛設,招標流於形式。”《通報》指出,巡視發現“焦爐煙氣脫硫脫硝項目”在可研編制、招投標、施工建設等環節存在違規違紀行為和項目建設管理混亂的問題。針對巡視發現泛亞電商平台違規招投標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已移交問題線索1個,立案審查2人,將涉及違標串標的供應商納入採購黑名單。

雲煤能源表示,該公司黨委、紀委高度重視,立即開展調查核實,對3個責任單位和16名責任人作出問責處理。

為規避風險,電商公司招標業務從“泛亞商貿”平台遷移到“雲企交易中心”平台,泛亞電商原承擔的所有大宗原燃料、備件材料、二次資源、廢次材及相關的功能承包的招標競價業務,以及相關的用戶服務和管理等平台運營維護職能全部劃轉至經營策劃部,實行平台運營與供應商管理分離。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