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政協委員、金風科技董事長武鋼:建議“十四五”規劃把低碳能源發展放在重要位置

2020年05月28日09:15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今年“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金風科技董事長武鋼聚焦可再生能源生態的優化完善,帶來《關於建議國家制定中長期能源發展規劃,明確可再生能源發展路線的提案》、《關於發行特別國債解決可再生能源補貼支付滯后問題的提案》等多項提案。

武鋼建議明確可再生能源的戰略定位,確定中長期發展規劃﹔制定可再生能源發展路線圖,明確技術、經濟等方面的發展路徑。針對全球新冠疫情給行業帶來的影響,武鋼認為,宜適當延長風電項目並網時限要求,陸上風電延期至少6個月,海上風電延期至少12個月,保障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同時,為了解決補貼支付的嚴重滯后問題,建議國家發行可再生能源補貼特別國債。

保障實現

國家能源轉型戰略

武鋼分析,受益於《可再生能源法》及相關產業政策的出台,中國可再生能源得以快速發展,但也存在著補貼拖欠、並網難、棄風限電等問題。他建議,明確可再生能源的戰略定位,確定中長期發展規劃﹔制定可再生能源發展路線圖,明確技術、經濟等方面的發展路徑﹔結合未來能源及電力發展趨勢,制定有效的發展階段銜接政策。

“當下,可再生能源需要明確一個中長期的規劃。”武鋼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宜在滿足相關規劃、環保要求的前提下,統籌研究提出2025年和2030年可再生能源整體發展目標,同時梳理、測算各地區可再生能源發展的總體目標和各類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規劃為指引,讓我國能源發展真正走向綠色低碳化道路。”

可再生能源發展路線圖方面,武鋼建議,在“十四五”規劃領域把低碳能源的發展放在重要位置,支持低碳能源發展,保護自然環境,並且推動電網企業與可再生能源企業的協同發展,在並網技術、負荷需求、市場交易等方面共同研究與發展,實現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並網接入,保障國家能源轉型戰略的實現。

建議發行

可再生能源補貼特別國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風電供應鏈,尤其是國際供應鏈緊張,疊加復工延期、進度受阻等因素,項目並網時間延遲6個月以上,難以達到國家規定的並網時限要求。

武鋼認為,若大量風電項目不能按時並網,將給風電行業持續穩定發展帶來巨大沖擊,這與黨中央“六穩”、“六保”的政策精神不符。因此,在《關於延長風電建設項目並網時限的提案》中,武鋼建議國家適當延長風電項目並網時限要求,陸上風電延期至少6個月,海上風電延期至少12個月,以保障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方面,武鋼關注到終端消費側責任。在《關於落實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責任制度(配額制),推動能源消費革命的提案》中,武鋼分析,長期以來,我國能源的關注焦點過度集中在單一的能源成本方面,忽視了終端消費側在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方面的責任。他建議,國家能源主管部門盡快出台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制度(配額制)的考核管理辦法﹔開展可再生能源綠色電力証書強制約束交易﹔營造綠色電力消費氛圍,倡導全社會使用綠色電力﹔推行綠色電力消費標識,促進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

武鋼還對補貼滯后問題提出建議。在《關於發行特別國債解決可再生能源補貼支付滯后問題的提案》中,武鋼介紹,2016年以來,由於補貼發放不及時,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不斷擴大,至今已超過3000億元。補貼支付的嚴重滯后使可再生能源企業面臨巨大的資金流動性風險。

武鋼建議國家發行可再生能源補貼特別國債。“隨著產業鏈不斷為國家貢獻稅收,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缺口逐漸收窄甚至於盈余,以增量效益來償還特別國債本息的方式不會給國家帶來額外負擔。”

武鋼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建議主要包括兩個層面。一方面,建議財政部發行3000億元的可再生能源補貼特別國債,一次性彌補可再生能源補貼的當前資金缺口﹔另一方面,將發債募集資金發放至可再生能源企業,一次性解決目前整個可再生能源行業的資金流動性危機和債務高企問題,支持可再生能源健康發展,促進能源結構調整。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