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球石油消費支出將首次低於電力支出

2020年05月28日10:30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IEA表示,2020年初,全球能源投資有望增長約2%,這將是六年來最大的年度支出增幅。

IEA執行董事FatihBirol博士指出,關鍵清潔能源技術支出的放緩也有可能破壞向亟需向更具彈性和可持續能源體系的轉變。

該報告稱,需求下降,價格下降以及未付賬單的情況增多,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意味著,到2020年,流向政府和行業的能源收入將減少逾1萬億美元。

由於全球消費者在石油上的支出將首次低於在電力上的支出,石油是導致這一降幅的主要原因。

資產負債表疲軟、需求前景更加不確定的公司正在削減投資,同時項目也受到停工和供應鏈中斷的阻礙。

到2020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氣投資預計將減少近三分之一。

與此同時,頁岩氣投資預計將在2020年下降50%。與此同時,許多國家的石油公司現在都極度缺乏資金。對於石油市場而言,如果投資保持在2020年的水平,那麼這將使之前預計的2025年的每日供應水平減少近900萬桶,如果需求開始回到危機前的軌道,市場將明顯面臨供應趨緊的風險。

到2020年,電力行業的支出將減少10%,發展更安全、更可持續的電力系統的信號令人擔憂。

近年來,用於清潔能源技術(可再生能源、能效、核能和碳捕捉、利用和儲存)的全球能源總支出份額一直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到2020年,這一比例將躍升至40%,但這只是因為化石燃料正遭受如此沉重的打擊。按絕對值計算,它仍然遠遠低於加速能源轉換所需的水平。

比羅爾博士表示,如果要持續減少全球排放,那麼我們需要看到清潔能源投資的迅速增加。決策者的反應以及將能源和可持續性問題納入其復蘇戰略的程度將是至關重要的。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