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成品油進口或逐步向民企放開

2020年06月02日09:2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成品油是關系到國計民生和能源安全的重要物資,近期提倡放開成品油進出口權限引發行業人士關注。

一直以來,我國成品油進出口資質主要集中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中航油等少數國有石油企業,每年可獲得一定數量的出口配額,民營企業僅在2016年短暫獲得過成品油出口配額,之后便無緣操作出口事宜。另外,進口則一直遵循自動許可制度,數量不受國家配額限制,不過因為國內供應十分充裕以及利潤平衡,所以每年成品油進口數量寥寥。

隨著近幾年我國成品油資源供應過剩問題日益突出,在作為緩解供大於求矛盾有效途徑之一的出口方面,國家下發出口配額量連年增長。據金聯創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前兩個批次下發出口配額共計5603萬噸,同比增長12.07%,且傳統地煉以及已經在今年申請成品油出口資質的浙石化、恆力石化兩大新興煉化一體化均未獲得配額。

目前我國成品油行業體制改革正在逐步展開,政府也在不斷出台各項政策,以為破除出口環節壟斷壁壘做鋪墊。2019年12月4日,中國政府網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其中第三條即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明確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原油進口、成品油出口”。2020年3月31日,國務院官網批復的《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產業鏈開放發展若干措施》稱,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適度開展成品油出口業務,允許試驗區內現有符合條件的煉化一體化企業,開展成品油非國營貿易出口先行先試,酌情按年度安排出口數量。

“由於我國成品油領域完全市場化仍需時日,所以短期內成品油出口完全放開的可能性甚微。不過未來隨著我國煉油行業煉化一體化產業模式的加快轉型,以及原油進口雙權放開等一系列改革紅利刺激下,中國油企在國際市場的整體競爭力將進一步提升,加之流通領域市場化改革持續深入,后期對於成品油出口的限制條件有望適度減除,新興煉化一體化企業有望成為再次獲得政策紅利者。”金聯創成品油分析師徐鵬表示,進口方面本身的限制條件較少,后期或逐步放開非國營貿易進口渠道。整體而言,我國成品油行業向市場化發展依舊是未來主旋律,進出口政策或將循序漸進向民企放開。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