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進口原油成本將上漲

劉葉琳
2020年06月03日09:5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近期,俄羅斯取代沙特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商。據中國海關最新發布的數據,4月俄羅斯向中國出口原油多達720萬噸,相當於175萬桶/日,去年同期是149萬桶/日﹔而沙特在4月向中國出口原油降至126萬桶/日,低於去年同期的153萬桶/日。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3月份沙特仍是我國主要的原油供應國,然而與去年同期相比卻下降了1.6%。與此同時俄羅斯原油大幅度增加了對中國的供應,3月俄羅斯向中國出口的原油增加至166萬桶/日,比去年同期增長31.2%。

近年來中國進口原油來源國數據統計顯示,中國進口原油總量排名前三的國家,基本鎖定在沙特、俄羅斯及安哥拉。沙特進口的原油數量在大多數時間內皆穩居首位,但隨著中國與俄羅斯能源合作程度的日益加深、中俄輸油管線的大力建設以及雙方開始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等情況的出現,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數量不斷增長。“面對俄羅斯對中國市場的強勢爭奪,沙特在中國的供應地位受到挑戰,近年來不得不採取低於俄羅斯銷售價格的競爭手段來保持優勢,但是仍難以阻止俄羅斯在中國原油進口貿易份額的提升。而在整個亞洲市場環境下,沙特與其他產油國的競爭矛盾並未徹底激化,加之市場普遍對亞洲國家后期需求強勁的樂觀預期,支撐了沙特的亞洲原油售價仍有一定的上調空間。4月份俄羅斯取代沙特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商,俄羅斯原油進口價格已經高於沙特。”中宇資訊分析師胡雪表示。

“2020年隨著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石油需求走低,為了搶佔市場份額,沙特和俄羅斯展開‘石油價格戰’,加劇國際油價暴跌,大批石油企業面臨破產危機。疊加全球原油存儲大增以及換月等因素,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入負數值。”胡雪表示,自2020年開始連續數月,中國進口原油成本一路下滑,國內煉油廠家為對沖生產成本,一度開工率有所走高。

據胡雪介紹,各個國家的原油成本存在較大差異,通常來說在開採、運輸、稅等方面,沙特在9美元左右,俄羅斯在19美元左右,美國在30美元左右,所以在沙俄發起的“石油價格戰”中最先受傷的成了美國。中國因為40美元地板價的存在有效地保護了油企破產風險。“為保護國內油企,美國方面開始從沙特方面施加壓力,以撤軍的方式讓沙特減產石油提高油價﹔沙特受到威脅以后,開始與俄羅斯協商減產計劃。在沙俄停止‘石油價格戰’並且積極履行減產計劃之后,國際油價5月開始進入快速反彈期,距離40美元的地板價越來越近。在沙俄減產石油之后,便開始提高石油的出口價格,宣布對中國、印度和日本等石油進口國漲價,這也就意味著中國進口原油的成本將走高。但是伊朗石油的價格卻沒有上漲,日前伊朗方面宣布,將會降低價格向亞洲客戶出口石油,這給中印日等國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后續中國原油進口來源國中俄羅斯、沙特的原油佔比或出現下滑。”胡雪表示。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