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1542米!我國海底管線鋪設水深有了新紀錄

瞿劍
2020年06月03日09: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42米!我國海底管線鋪設水深有了新紀錄

  據中國海油最新消息,隨著最后一條12英寸海底管線終止封頭在南海西部海域入海,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海底管線鋪設項目,首階段作業於2日順利完工﹔作業水深1542米,創造了我國海底管線鋪設水深新紀錄。

  中國海油介紹,海底管線鋪設施工作業難度大,對焊接工藝和裝備能力要求極高﹔而隨著水深增加和海床不穩定、岩石強度低等因素影響,技術難度呈倍數增長。此前,超過1500米深水區海管鋪設技術,一直被少數跨國石油工程公司壟斷。

  中國海油旗下海油工程副總裁於長生表示,該項目是我國海洋工程領域首次涉足1500米水深海管鋪設作業。面對技術和經驗的雙重挑戰,海油工程精心籌劃,對關鍵技術進行攻關,制定了30余項深水施工技術方案,“深水海管自由端懸垂下放連接重力錨起始鋪設”等多項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為海上施工掃除了技術障礙。該海管鋪設項目預計於今年底全部完工。

  此次作業由我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第一艘具有自航能力的3000米深水鋪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完成,該船為中國海油“深海聯合艦隊”主力艦船之一。作業中,中國海油還通過對深水管線的拉伸、沖擊和硬度等各項性能開展技術攻關,最終摸清了深水海底管線的超高精度、表面質量防腐和抗氧化能力等相關要求,成功實現了深水海底管線國產化。目前,中國海油海管鋪設規格實現了從2英寸到48英寸海管的全尺寸覆蓋,並涵蓋了單層管、雙層管、子母管等幾乎全部海管類型。

  中國海油湛江分公司副總經理尤學剛透露,此次作業,是陵水17-2氣田整體開發項目之一,而距海南島150公裡的該氣田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方。目前,除海管鋪設外,該氣田的開發井作業、生產平台建造等也正在緊張推進。該氣田預計於2021年投產,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滿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瞿劍)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