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150項水利工程投資將超萬億

陶鳳 王晨婷
2020年07月10日06: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7月8日,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新華社/圖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王晨婷)今年以來,全國累積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區受災嚴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區仍有強降雨,據預報下一步雨區會北抬。南北方已全面進入主汛期。7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會議研究了今年及后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強調以市場化改革推動加快水利工程建設。

  據中央氣象台統計,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6次強降雨過程,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46.9毫米,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二位,超過1998年同期數據。其中湖北東部、安徽南部局地,在過去的10天裡,累計雨量超過了600毫米。鑒於洪澇災情和災害發展趨勢,安徽、江西等地將救災應急響應等級由Ⅳ級提升至Ⅲ級,湖北於7月9日15時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Ⅱ級。

  在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方面,國常會要求切實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強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庫除險和城市防澇。針對北方江河多年未來大洪水、防洪設施較薄弱等情況,抓緊部署做好黃淮海和鬆遼等地區防洪工作,健全會商聯防機制,備齊防汛物資,強化水庫、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學調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完善人員撤避預案,及時轉移受威脅群眾。

  據應急管理部7月8日消息,財政部、應急管理部當日向安徽、江西、湖北、廣西、重慶、貴州6省(區、市)下撥中央救災資金6.15億元,其中用於支持幫助受災地區防汛抗洪工作4.3億元,用於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1.85億元。國家發改委也於日前下達救災應急補助中央預算內投資2.11億元,專項用於廣西等受災嚴重地區基礎設施和公益性設施應急恢復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會議圍繞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要求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

  會議強調,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深化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落實水價標准和收費制度,建立合理回報機制,擴大股權和債權融資規模,以市場化改革推動加快水利工程建設。

  對於這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資規模,此前也有蹤跡可循。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石春先曾在3月的發布會上透露,近年提前謀劃了一批比較重要的、前期工作條件比較好的重大工程,初步考慮,近三年有100多項,今年也有幾十項,這100多項投資規模會超過1萬億元。

  重大水利工程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作為“一重”,加快水利建設被提高到了一個新高度。

  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7月2日表示,截至5月底,水利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等計劃執行主要指標進展較好,尤其是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率較去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地方落實水利投資達到3866億元,較去年同期多187億元。

  但由於覆蓋面廣、吸納投資大、產業鏈長等特點,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門檻始終較高。早在2015年2月的國常會上,就曾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針對當時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建設“進不來”和“不願進”等難題,明確提出,要用改革的辦法,通過財政貼息或其他市場化融資渠道,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目前來看,除了PPP模式推進水利項目融資,水利工程在市場化運營上有一定突破。水利工程物業化管理從2013年起陸續在溫州、重慶等地試點。

  中國人民大學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藍虹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實際上所有的水利項目都可以通過設計實現市場化,但是核心涉及一個產權明晰的問題。比如水庫市場化是做得比較好的,因為水庫可以賣水,這個產權是特別明晰的,且水庫賣水能夠得到收益。但是水壩、防洪這些涉及公共物品的收益,則比較復雜。”

  藍虹談到,政府購買服務也是市場化的一種重要形式,但政府購買服務一定程度來說可能存在缺口。“比如我了解的一個項目每年固定8000萬的購買費用,購買13年,可能是不夠支出的。那這個缺口就需要設計一個付費機制。比如說雨水收集的項目可以放到地下,地上可以考慮咖啡館收益或水生植物收益等等。”藍虹總結表示,最需要的是轉化思想,如何考慮讓地方財政和投資者都能從中獲利,才能讓水利工程真正成為市場化投資的“活水”。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