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企新一輪重組醞釀 加速催生“巨無霸”

2020年07月24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山西焦煤集團對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吸收合並,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重組成為國內第二大煤炭巨頭,冀中能源集團決定邢礦集團與山西冀中公司實施聯合重組……近期,煤炭企業新一輪重組加速推進。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與此前不同,本輪重組整合與國企改革相結合,通過資本運作推動煤炭行業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產業結構調整。未來將有更多案例出現,或將打破地域限制,推動跨省區更高層次整合,催生行業“巨無霸”。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原煤產量完成18.1億噸,同比增長0.6%﹔6月份原煤產量3.34億噸,同比下降1.2%。

“隨著落后產能加快退出、優質新增產能有序釋放,我國煤炭生產開發布局和產能結構持續優化,煤炭產能將穩中有增。”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如是預判。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多省已下達2020年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的目標任務,通過重組整合等方式引導有關煤礦退出是發力點之一。

河北最大煤炭企業冀中能源集團近日決定將邢礦集團與山西冀中公司實施聯合重組,同時將井礦集團、張礦集團所持煤炭公司股權注入邢礦集團。

山西省能源局信息顯示,截至目前,山西已批復了23個減量重組方案,涉49座煤礦,合計退出產能960萬噸,目標是確保年底前60萬噸/年以下煤礦全部退出。

允許資源不相鄰的煤礦異地重組,是此次山西煤礦減量重組的新特點。23個重組方案中,15個方案屬於異地重組,主體企業以潞安集團、山西煤炭運銷集團、晉煤集團等國企為主。業內分析,集中處置上一輪資源整合的遺留問題,加速“僵尸企業”出清,是此次山西實施減量重組的重要目標。

在煤炭企業內部加快整合的同時,大型煤炭企業之間的新一輪兼並重組也在提速。山西焦煤集團與山西煤炭進出口集團的合並,將重點圍繞焦煤資源的專業化重組展開。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重組后的山東能源集團定位為山東省能源產業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這是2000年以來,煤炭行業第三輪整合重組。”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宏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十五”末到“十一五”期間的第一輪重組,主要為提高產業集中度,組建了寧煤集團、龍煤集團等一批省級煤炭產業集團。“十二五”期間的第二輪重組,主要是圍繞煤炭上下游產業鏈企業進行,如,華能集團兼並重組甘肅華亭煤業,同煤集團重組漳澤電力。而當前第三輪的特點主要是通過資本整合,實現煤炭行業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產業結構調整。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認為,壯大行業、改革體制是當下煤炭行業兼並重組的重要意圖。加快國資國企改革、實現國企提質增效是此輪重組的戰略背景。

引入不同所有制成分,充分利用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強化技術研發水平,促進煤炭產業信息化與智能化轉型,將是當前政策的主要目標。

張宏認為,山東、山西等地大型煤炭企業的兼並重組將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有利於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同時,以管資本為主深化國企改革,在集團層面設立投資公司,明確下屬企業內部分工,有利於企業降本增效。重組后,企業可以集中優勢開展一些“卡脖子”技術和產品的攻關,推動轉型升級,加快國際化步伐,打造世界一流的能源企業。

“我國煤炭從總量去產能轉變為結構去產能,主基調變為全面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兼並重組無疑是最佳途徑。”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當前大趨勢是將幾家特大型煤炭企業合並成產能超億噸的航母式集團,煤炭行業兼並重組將進入快車道。

張宏也認為,下一步煤炭企業將進一步推動兼並重組和產業鏈的延伸整合,將來可能還會有跨省區的整合,以及更高層次的企業兼並重組,實現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高質量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重組的煤炭企業具有一定的同質性,且體量與規模並不小。“因此兼並不是簡單的規模相加與業務合並,而是要通過平台整合優勢互補,實現企業效益的提升。”孫傳旺認為,如何突破傳統煤企體制,在組織結構、業務協同、資源共享、收益分配等具體環節,實施更加精細的改革與創新,必是本輪重整的亮點。

張宏建議,重組后煤炭企業首先要做好文化融合,盡快實現產業板塊整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淘汰落后產能,發展先進產能,形成核心競爭力。其次要實現產權融合,建立現代公司治理結構。此外,要做好管理層級、人力資源、科技創新、資本等多方面的整合與融合,要推動科技創新隊伍建設和體制機制改革,形成更大的科技創新能力。最后,通過兼並重組,一定要實現市場的重新定位和范圍擴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