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氫能正迎來快速發展戰略機遇期

2020年07月26日07:47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記者畢磊)2019年,氫能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二次能源,氫能具有來源多樣、終端零排、用途廣泛等多重優勢,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推進能源產業升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24日,在中國石化舉行的氫能發展戰略研討會上,八位特邀院士、專家圍繞氫能技術、氫能經濟、氫能產業鏈等問題發表自己的觀點,他們普遍認為,隨著技術日趨成熟、成本大幅下降,氫能正迎來快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董事長張玉卓指出,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的化石能源消費國,大力發展氫能是我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第三次能源革命浪潮中勇立潮頭的戰略選項、現實選項。當今氫能被時代推向人類社會能源變革的最前沿。氫能作為二次能源,具有來源多樣、終端零排、用途廣泛等多重優勢,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推進能源產業升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石化提出要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的發展願景、構建“一基兩翼三新”的發展格局,氫能在其中佔據重要的地位。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主任蘇義腦表示,我國氫能產業發展目前還處於培育階段,重點是要做好示范推進,這需要有實力的大型企業來承擔相關示范任務。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干勇認為,我國在氫能產業核心材料、零部件、裝備重大工程等方面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中國應該開創氫能的“重卡時代”。鋼鐵行業可以發展氫循環經濟。固態儲氫已經有一定商業模式,經濟可行性高,技術路線也已經出現。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研究員衣寶廉提出迎接電解水制氫儲能高潮,可以利用西南、西北、東北豐富的水電與風電、太陽能來電解水制氫,利用天然氣管網把氫和天然氣一起運到全國各地。他建議國家盡快明確用天然氣管網輸送氫氣的標准規范。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礦業大學教授彭蘇萍就化石能源制氫解決清潔化問題發表了看法,認為化石能源做氫能源是最得心應手的,石化企業可以發揮制氫優勢、終端布局優勢、管網優勢,真正把氫能源和化石能源結合在一起。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副主任,國家能源集團科技委常務副主任顧大釗提出,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加快核心技術攻關,穩妥推進工程示范﹔實現低成本低碳制氫﹔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我國氫能產業邁上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分析了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機遇與挑戰,呼吁聚焦綠氫,認為燃料電池汽車合理性取決於氫能,氫能的合理性取決於可再生能源轉型中大規模能量儲存與多元化利用需求。他同時表示,氫能燃料電池全鏈條技術經濟性仍是挑戰,出路在於新一輪的技術突破和降本。

  山東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 長城汽車未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裁陳雪鬆,國家電投氫能公司首席技術官柴茂榮等行業專家分別結合自身企業實際,在氫能重卡生產、氫能產業研發及布局、電堆研發及生產等方面,為氫能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張玉卓介紹,近年來,著眼打造氫能產業鏈,中國石化加大布局力度,積極夯實產業基礎。目前,中國石化每年氫氣的產量超過300萬噸,佔全國氫氣產量14%左右,有著豐富的氫氣生產和利用經驗﹔建立了全球第二大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網絡,擁有3萬多座加油站,目前已建成若干油氫合建示范站,有著布局加氫站網絡的天然優勢和實際運營經驗。他稱,中國石化與法液空加強氫能領域合作,加快氫能公司組建,有著打造氫能產業鏈和經濟生態圈的堅定行動。

  “氫能發展前景十分光明,但氫能產業的發展方向如何選擇、發展路徑如何優化、發展時機如何把握,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實踐。”張玉卓表示,此次論壇通過各位院士、專家建言獻策,必將幫助中國石化進一步加深對氫能產業的認識和理解,進一步找准方向、理清路徑、明確舉措。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