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打造“海上流動加油站” 保稅油直供業務發展動力足

劉  昕
2020年07月30日07:53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稅油直供業務發展動力足

  □ 本報記者 劉 昕

  7月22日,“津源油16”輪滿載1075噸保稅燃料油從天津港出發,經過約4小時、40海裡的航行抵達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在那裡,國際航船“富緹斯”號正焦急地等待著這艘供油船。待靠泊停穩完成接管,“津源油16”便開始了保稅燃料油的加注工作。5個小時后,“津源油16”裝載的保稅燃料油全部注入“富緹斯”輪油倉,為其遠洋航行提供動力。

  遠航的輪船離不開燃料油。相比普通燃料油,保稅燃料油在價格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然而兩年前,渤海灣的曹妃甸、京唐、秦皇島和黃驊等港口,或因無供應國際航行船舶保稅燃料油的企業,或因相關企業供應量不足,停靠在這些港口的船舶通常要面對“加油難”“加油貴”等困擾,這些問題也制約了當地航運物流特別是遠洋國際運輸業的發展。

  作為京津冀地區的“海上門戶”,天津海關下屬新港海關針對企業對於保稅燃料油的現實訴求,決定發揮區位優勢,與石家庄海關聯手,加強與曹妃甸、秦皇島港等受油地海關協作,同時與天津港集團配合,幫助天津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中國石化燃料油銷售有限公司取得相關資質,進而打造了一座“海上流動加油站”。

  在這種模式下,裝載保稅燃料油的供油船可從天津港出發,為停靠在上述四港的船舶提供跨關區的“送油上門”服務,滿足經停渤海各港口國際航行船舶添加保稅油的需求,也進一步擴大了以天津為中心的保稅船加油業務的輻射范圍。

  據海關部門統計,自2018年7月13日以來,津門保稅燃料油直供包括天津港在內的5個港口已整整運作2年,累計供油近100萬噸。僅2020年上半年,天津新港海關就審批跨關區直供燃料油352批次、24.7萬噸。

  作為保稅燃油供應過程中的重要一環,審批、出庫效率直接關系到整體業務的發展。新港海關抓住這關鍵的一環,升級優化“互聯網+海關”監管系統,兩地海關與供油企業信息互聯共通,可通過聯網系統查詢、統計保稅油入庫、存儲、供應、承運船舶等情況,高效審批、快速出庫。

  今年上半年,新港海關支持企業新增保稅油跨關區直供經營資質船舶2艘,目前共有跨關區供油船舶11艘,及時滿足了經停渤海各港口國際航行船舶添加保稅燃料油的需求。

  此外,為支持天津外向型經濟發展,2月20日,天津新港海關助力相關企業搶佔出口退稅政策先機,根據國際油價變化推動轉型升級,加快審批、驗收、設備改造等一系列流程,在天津港南疆油庫內增容3座共計11萬立方米的保稅油儲罐,設立2座共計6萬立方米的出口監管罐。此舉將中國石化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大港石化分公司、中國石化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華北石化分公司等國內大型煉廠生產的燃料油轉化為供船保稅燃料油,大幅降低了供油企業的採購成本,可保障燃料油資源供應充沛,預計將為企業帶來每年約150萬噸油品中轉量及35億元左右的營業收入。

  與此同時,通過保稅倉庫擴容,南疆油庫也將作為中國船燃系統在北方的保稅燃料油分撥中心,進一步增強天津港國際航運服務功能,發揮天津港輻射作用,帶動天津港逐步成為國內新的保稅燃料油集中採購基地,為天津經濟增長增添新亮點。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