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報告顯示:下半年電力消費有望回升

2020年07月31日08:2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電力消費有望回升

  “預計下半年全國電力供需保持總體平衡,局部地區高峰時段電力供應偏緊。”在7月29日舉行的《2020年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發布會上,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於崇德說。

  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從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5%,上升至二季度的同比增長3.9%,6月份增速已回升至6.1%。

  上半年全國電力消費呈現出諸多亮點。其中,第一產業和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今年以來持續保持正增長,制造業尤其是高技術裝備制造業二季度用電量增速較一季度提高了11.5個百分點,依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的網絡信息服務業用電量更是大幅增長27.7%。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納入行業投資統計體系的主要電力企業合計完成投資3395億元,同比增長21.6%。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電力統計與數據中心主任王益烜分析說,新能源投資之所以出現高速增長,主要是受電價等相關政策以及發電企業綠色轉型等因素影響。

  對於下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報告分析認為,下半年電力消費增速將比上半年明顯回升,預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左右,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至3%。預計今年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21.3億千瓦,同比增長6%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合計達到9.3億千瓦左右、佔總裝機容量比重上升至43.6%,新能源發電裝機比重提升進一步增加電力系統調峰能力需求。

  “不過,受主要流域降水不均、部分地區電煤供應能力不足等因素影響,下半年電力供應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同時,外部市場疲弱、局部地區疫情反復、極端天氣變化等,也給電力消費帶來了不確定性,需要密切跟蹤形勢變化,做好相關預案。”於崇德說。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