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氫能平價之路》研究報告:2030年氫能產業鏈整體成本將下降50%

2020年07月3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7月29日,中國氫能源及燃料電池產業創新戰略聯盟(以下簡稱“中國氫能聯盟”)在京召開第一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會議期間,中國氫能聯盟與國際氫能委員會(Hydrogen Council)聯合發布中文版《氫能平價之路》研究報告。報告指出,預計到2030年氫能產業鏈整體成本將下降50%。

  中文版《氫能平價之路》研究報告分氫能產業發展驅動力與挑戰、氫能成本競爭力分析、發展建議以及中國氫能聯盟研究工作4個方面。研究報告表明,在規模經濟的作用下,氫氣的成本下降幅度和速度將遠超預期,預計到2030年氫能產業鏈整體成本將下降50%。在政策和金融支持下,2030年之前可在約佔全球能源消耗量的15%的22種氫能應用領域實現具有成本競爭力的低碳解決方案,其中有9個案例不遜於化石能源。在未來的能源體系中,氫能源有望作為清潔能源載體發揮重要作用。報告提出了6項促進氫能產業發展的舉措,分別是制定國家戰略、發揮政府協調作用、用法規消除障礙、進行標准化建設、部署基礎設施、採取激勵措施。

  《氫能平價之路》研究報告的發布得到了國際氫能委員會的大力支持,國際氫能委員會聯席秘書長Pierre-Etienne Franc通過視頻致辭。他表示,研究報告基本涵蓋了40項氫能關鍵應用,覆蓋全球60%的碳排放,並通過考察分析了這些應用在未來十年的競爭力。規模和技術因素將驅動氫能的平價成為現實,這方面中國大有可為。

  新任中國氫能聯盟理事長劉國躍在致辭中表示,實現氫能平價是業界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標,也是中國氫能聯盟的重要使命。氫能已被公認為是清潔、安全能源體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研究報告的發布再次堅定了氫能產業化發展的信心。中國氫能聯盟與國際氫能委員會此次聯合發布研究報告,是一次開展高水平國際合作的有益探索。雙方將秉持同一初心,加強在項目示范、標准協同以及安全管理領域的深度合作,共同為擴大氫能的全球影響力、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而努力。

  會上,中國氫能聯盟提出了《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倡議》。倡議指出,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國加速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之際,氫能產業界應團結攜手、勠力同心,發揮氫能的清潔優勢、激活燃料電池的泛在聯通作用,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聯盟倡議,堅決貫徹“六穩”“六保”工作要求﹔加大氫能產業的支持力度﹔強化氫能產業安全發展理念﹔推動氫能“新基建”穩健發力﹔開展高水平國際氫能合作﹔重視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聯盟成員高效協同創新﹔構建產業發展新生態。(畢磊)

(責編:畢磊、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