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下半年基建投資有望拉動鋼材需求

2020年08月10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隨著國際市場訂單減少、推遲以及海運空運等國際物流受限,我國鋼鐵出口直接承壓。

  為應對嚴峻的貿易形勢,國家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貿措施。例如,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覆蓋面,暫免征收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稅款緩稅利息,擴大內銷選擇性征收關稅政策試點等,在保住外貿基本盤的同時,精准幫扶中小型企業渡過難關。具體到鋼鐵行業,除了外貿進出口佔比較多的鋼企直接受惠,扶持中小型企業也將帶來持續性的鋼材需求。

  擴大內需是完成經濟目標、促進經濟增長的戰略基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后勁的“兩新一重”建設。各地集中加碼新基建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類傳統基建,都將有力支撐鋼鐵產業需求。下半年,基建投資將是帶動鋼鐵行業發展的重點項目。

  金聯創認為,綜合來看,全球經濟衰退短期難以改善,外貿萎縮仍是制約國內鋼企的重大阻力。近期國內市場處於傳統淡季,全國范圍內鋼材庫存回升,短期終端實質性需求偏弱。季節性因素影響過后,隨著宏觀政策發力以及基建大面積開工,鋼材需求有望大幅度回升,鋼鐵行業或迎來新的轉機。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