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廣州以首座光伏儲能配電房 探索強化“新基建”

記者 魏蒙 廣州報道
2020年08月10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至8月3日,作為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打造的綠色環保“新基建”的樣板,廣州首座光伏儲能電房已安全運行11天。這套光伏儲能系統,能持續供電22個小時,為后續的故障研判、搶修復電爭取時間。

  這個配電房位於廣州市白雲區鐘落潭鎮五龍崗村,採用發電玻璃安裝於頂面及外牆四周,通過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能滿足光伏配電房自身設備日常用電負荷需要。

  據南方電網廣東廣州白雲供電局配網項目經理曾鳴介紹,五龍崗光照時間長,場地空曠,為光伏儲能配電房的試點創造了條件。同時,這個光伏儲能配電房還是智能電房,它增加了設備狀態監測、電氣保護測控、視頻監控、環境監測和安防監控五大功能配置,實現設備的感知、互聯、邊緣計算優化和預測。

  據了解,發電玻璃內部的薄膜太陽能電池,主要使用了CdTe(碲化鎘)。這種材料的三個突出特點,都適合應用在配電房上:首先是碲化鎘與太陽光譜非常匹配,最適合於光電能量轉換,發電穩定,弱光發電性好,陰天、雨天也可發電﹔其次是抗局部遮擋能力強,不會形成熱斑,抗污性好,不用經常清洗,節省維護成本﹔第三是結構簡單,僅由2片玻璃夾發電層和膠膜構成,安裝角度也很靈活。

  “傳統的電房,電房內部的基礎用電如照明、空調都是由市電供應,當線路故障或檢修時,后備電源隻能提供4小時,難以滿足檢修的時長需求。光伏配電房利用蓄電池將發電電能存儲起來,當無電源時,儲能系統能提供電房最大負荷供電22小時,包括夜間最長16小時和后備6小時,斷電時提供的最大負荷比原來提升了5倍。”曾鳴說。

  白雲區是廣州城中村最密集的行政區,高速增長的電力需求導致電網建設投資居高不下。7月24日,隨著智能模塊成功接入了這個配電房,這一設施也由此宣告整體投產。

  “每年夏天電力設備負荷最高峰之前,電力部門都會開展度夏工程項目的建設。盡管如此,在高溫天氣的用電需求下,還是有部分地區的設備出現重過載。光伏配電房為我們帶來了一個綠色、環保的解決方案。”曾鳴說。

  據了解,當市電故障停電時,光伏配電房通過智能模塊能自動切換至備用電源,提供22小時后備電源,供基礎用電及智能模塊使用,保障故障或檢修時人員的工作安全。當市電恢復供電后,智能監控系統自動操控並網開關合閘,恢復光伏並網運行。這樣一來,大大提升了區域內的供電可靠性。

  目前,南方電網廣州供電局正全面應用智能配電標准設計V3.0,按照“建設投產、調試驗收、有效應用三同步,投產一項見效一項”原則,推進實現配電設備狀態、環境、負荷監測和視頻監控等。

  其中,光儲智能配電房是一種在智能配電V3.0基礎上的新型綠色環保的配電設施。一方面,這種配電房能充分合理利用閑置的電房建筑頂、立面資源,滿足綠色建設水平,符合節能環保的設計理念﹔另一方面,配電房實現清潔能源自發自用,資源不浪費,減少火力發電帶來的環境污染。

  傳統的配電房,日常平均每天消耗電能約35.3度,無發電功能。而這種新型的光伏發電房,由光儲市電聯合運行,光伏優先給負載及儲能供電,自發自用,每天電房光伏能發電36.8度,余電能反供上網。

  曾鳴透露,他們可以通過光伏發電上網的形式,將這部分成本補償回來。電房還可以增加公益宣傳內容,實現擴展業務收入。此外,廣州供電局還將研究將光伏配電房的發電功能結合智慧路燈等設備,持續推進智能配電V3.0、三維數字化設計等新技術應用,進一步探索清潔能源的發展道路。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