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淨利暴跌逾70% 沙特阿美看好石油復蘇

楊月涵
2020年08月11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體大如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以下簡稱“沙特阿美”),也在全球“黑天鵝”中敗下陣來。當地時間8月9日, 沙特阿美公布了2020年二季度和上半年業績,其中二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超過70%。盡管沙特阿美CEO阿敏·納賽爾看好全球石油市場的復蘇,但在外界眼裡,疫情仍舊是石油市場逃不出去的魔咒,究竟何時能夠復蘇興許還要看天吃飯。

  雖然出現了大幅下滑,但好在沙特阿美依舊保持盈利。根據沙特阿美的財報,今年二季度沙特阿美淨利潤為66億美元,而去年同期淨利潤則為247億美元,同比下滑73%。而在整個上半年,該公司淨利潤為232億美元,去年同期則為469億美元,同比下滑50.5%。

  此外,沙特阿美二季度自由現金流為61億美元,上半年為211億美元﹔而2019年同期分別為206億美元和380億美元。該公司並預計,2020年的資本支出將在250億-300億美元之間。

  在接受採訪時,納賽爾也坦言,沙特阿美二季度的業績受到了能源需求下降和石油價格走低的雙重打擊。對於業績的恢復等情況,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沙特阿美,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利潤出現了下降,但這並不妨礙沙特阿美的豪放派息。沙特阿美決定堅持派發二季度股息187.5億美元,此前,沙特阿美曾經承諾,今年全年將分紅750億美元。這樣的做法在整個石油行業裡也顯得有些罕見,沙特阿美之前,英國石油在二季度虧損達到創紀錄的67億美元之后,於十年來首次削減股息﹔而殼牌也於4月削減了股息,而這則是殼牌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削減股息。

  這也說明了一個情況,雖然利潤及現金流大幅下滑,但在行業裡面,沙特阿美依然算得上翹楚。除英國石油及殼牌之外,道達爾、雪佛龍、埃克森美孚均已公布二季度財報,五大石油巨頭無一例外地出現了虧損。其中,道達爾虧損84億美元﹔雪佛龍虧損82.7億美元,是其30多年以來的最差水平﹔埃克森美孚虧損11億美元,也是該公司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最差表現。

  幸運的是,石油市場或許已經初見光明了。納賽爾稱,隨著各國逐漸開始放鬆防疫限制,並計劃重振經濟,能源市場將回歸原有的軌道。全球石油需求正在復蘇,這或許是沙特阿美想傳遞出來的信號。

  事實上,疫情帶來的全球封鎖計劃導致各種商業活動大幅減少,連帶著的原油和石油產品的需求也出現了嚴重的萎縮,由此打壓了油價,此后突如其來的價格戰又讓原油市場雪上加霜。一系列波折過后,歐佩克最終達成減產協議,再加上疫情稍有平緩,負油價的陰影終於得以擺脫。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沙特阿美的預期或許有些樂觀了。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稱,石油市場的復蘇時間完全取決於疫情的走向,包括還會持續多久以及情況會不會更加嚴重都會左右石油市場的情況。目前所有公司都說需求會向好,但實際上整體情況來看還是充滿著很大的不確定性的,沙特接下來是否願意繼續大幅度減產也還不確定。

  而林伯強還提到了另一個關鍵的問題,即沙特阿美背后的沙特。林伯強稱,沙特阿美是上游公司,它的情況好壞完全取決於石油的價格,從公司的角度來看,沙特阿美虧損的可能性基本沒有,畢竟其石油成本非常低,只是收益好與壞的問題。而沙特真正的問題是財政支出不夠,因為沙特阿美是沙特的經濟支柱,石油到80美元/桶的時候才能支撐沙特的財政開支,對於沙特阿美來說現在的40美元/桶就已經足夠了,但沙特阿美足夠並不代表沙特足夠,就目前的狀況而言,沙特整個國家應該還是很難受的。

  這也間接証明了,為什麼在淨利潤大幅下滑的背景之下,沙特阿美依舊堅持派息。要知道沙特政府持有該公司約98%的股份,派發的股息很大程度上與沙特的財政相關聯,而在疫情無差別打擊全球經濟的同時,沙特財政也難以獨善其身。

  此前,IMF測算,沙特今年的預算赤字在GDP中的佔比將超過12%,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值。而在最開始,沙特阿美上市的這一決定,便早已肩負著沙特實現國家經濟多元化的一大重任。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