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市場成全球汽車業主要引擎 新能源領域拉動全球投資

2020年08月11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各種促消費政策支持下,國內汽車市場加速回暖,從4月開始連續三個月實現正增長,正在成為拉動全球汽車產業的主要引擎。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6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32.5萬輛和230萬輛,環比分別增長6.3%和4.8%,同比分別增長22.5%和11.6%,連續第三個月實現正增長。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日前發布報告顯示,7月高端車市場依舊保持良好增長態勢,預計未來幾個月將保持30%左右的增速。

  相比中國市場,寶馬、奧迪等高端品牌在中國以外的全球市場表現仍然疲軟。寶馬集團上半年在華銷量超32萬輛,其中二季度增幅達17%,但上半年全球市場銷量下滑了23%,在歐洲和美國市場同比降幅分別為32.3%和29.4%。

  中國市場也成為日系汽車銷量的重要支撐。豐田、日產等品牌汽車在國內市場連續保持三個月正增長。6月,豐田新車銷量同比增長22.8%,日產同比增長4.5%,馬自達同比增長7.3%。

  除了成為支撐全球汽車銷售的重要引擎,中國汽車產業還成為全球汽車行業投資的熱點,成為推進技術進步和產品升級的重要載體。

  8月5日,梅賽德斯-奔馳與寧德時代宣布深化在動力電池技術領域的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高新電池技術,支持梅賽德斯-奔馳車型陣容的大規模電動化。此前不久,梅賽德斯-奔馳宣布入股中國動力電池電芯制造商孚能科技有限公司。梅賽德斯-奔馳持有孚能科技約3%的股份,雙方將開展高新電芯技術的開發和產業化,通過提高能量密度、縮短充電時間來實現新能源汽車續駛裡程的大幅提升。

  今年5月底,大眾汽車集團斥資21億歐元入股安徽江淮汽車集團以及動力電池企業國軒高科公司。寶馬則繼續加大對電動汽車和數字化方面的投資,與華晨汽車在遼寧打造先進零部件產業集群,與阿裡在上海建立創新基地。

  國內企業在汽車領域也頻繁增加投資。包括寧德時代、國軒高科、利天萬世、格林美等十多家動力電池產業鏈企業進行了投資擴產。

  專家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車市場回暖明顯,高端車市場佔有率持續提升。這與國內汽車消費升級、促消費政策力度大、豪華品牌本土化加速等因素有關。隨著中國穩外資、放開合資股比等措施不斷落地,全球汽車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也將持續加速。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