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道指拋棄全球裁員 埃克森美孚榮光不再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09月03日07:29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8月的最后一天,埃克森美孚正式被道瓊斯指數掃地出門,兩天后,埃克森美孚又傳出了全球裁員的消息。兩相對比之下,這隻道指古老成分股的命運令人唏噓。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太多,美股四次熔斷、石油霸權旁落,屬於能源股的榮光也隨之黯淡。而在另一邊,科技股一騎絕塵,蘋果、特斯拉們激起一輪又一輪的狂歡。

  自願離職計劃

  兩個多月前,在雪佛龍宣布裁員10%-15%之時,埃克森美孚在年度股東大會強調,目前沒有裁員計劃。但在兩個多月后,一切都變了。9月2日,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可能在全球范圍內裁員,目前正在評估。

  同一天,埃克森美孚在澳大利亞宣布了一項自願裁員計劃。根據埃克森美孚方面的說法,公司已經完成了對其目前和未來在澳大利亞項目工作的評估,並正在尋求員工自願退出公司。但埃克森美孚並未說明尋求削減的員工比例是多少,僅表示在澳大利亞將考慮所有表示有興趣自願裁員的員工。

  在撐不住的能源企業中,埃克森美孚是最新的一家。但事實上直到7月,埃克森美孚都未曾透露過裁員的意向。路透社在報道中指出,在7月時,埃克森美孚方面還強調公司沒有因為疫情而採取裁員計劃,也沒有通過今年的員工核查來確定裁員比例。

  “我們正以各個國家為基礎進行評估以審視可能的額外效率,由此正確調整我們的業務規模,並使其在未來變得更加強大”,但在最新的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評論中,埃克森美孚公司發言人凱西·諾頓給出了這樣的答復。

  這似乎意味著,在裁員這一問題上,埃克森美孚的態度也變了。對於裁員消息的真實性以及潛在的裁員規模等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埃克森美孚方面,不過截至發稿還未收到具體回復。

  對於任何一家企業而言,裁員已經是最后的自救招數了。二季度財報已經將埃克森美孚的壓力展露無遺。數據顯示,該公司Q2總營收326.05億美元,同比下滑了52.8%﹔與此同時,該公司的淨虧損達到10.8億美元,而在去年同期,這一數字還是盈利31.3億美元。

  無論從哪個指標來看,埃克森美孚都是“壓力山大”。

  在走上裁員道路之前,埃克森美孚也做過其他努力來緩解當下的困境。8月,埃克森美孚表示,在報告第一和第二季度虧損后計劃同時削減資本和運營費用,該公司今年已將資本支出削減了30%,至230億美元左右。此外,路透社還提到,埃克森美孚正在計劃出售其在澳大利亞東南部的巴斯海峽油氣合資企業中50%的股份,分析師估計該合資企業的價格可能高達30億美元。

  掃地出門

  在業績的困頓之下,埃克森美孚的股價也節節敗退。截至9月1日美股收盤,埃克森美孚的股價為39.43美元,當天下跌了1.28%,今年以來股價跌幅達到40.42%。

  2007年是埃克森美孚的高光時刻,彼時,其市值穩居全球第一,峰值時期曾達到5250億美元,彼時油價也超過100美元/桶。而到如今,埃克森美孚的市值僅為1667億美元,甚至不到榜首蘋果的2.29萬億美元市值的1/10。

  業績的萎靡加上股價的敗退,讓埃克森美孚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失去了立足之地。8月31日美股盤前,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制藥巨頭輝瑞和大型國防合約商雷神被調整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名單,取而代之的是商業軟件供應商Salesforce、生物制藥企業安進和高科技綜合制造企業霍尼韋爾。

  這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自2013年以來最大的成份股調整。

  作為資歷最老的成分股之一,埃克森美孚自1928年就出現在道瓊斯指數中。對於有著124年歷史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而言,埃克森美孚的地位一直頗為特殊。2018年6月通用電氣(GE)被剔除之后,埃克森美孚正式成為該指數最古老的成分股,但最終埃克森美孚也沒有逃過出局的命運。

  不久前,蘋果宣布,將按照1:4比例拆股,每擁有1股蘋果股票的投資者將額外獲得3股股票。而由於道指是股價加權型指數,道瓊斯的高級指數分析師認為,蘋果的拆股將使道瓊斯指數中的科技股權重從27.6%降至20.3%。

  事實上,科技股比重不足一直是道指的心病。今年以來,由於疫情的沖擊,科技股獨領風騷,而石油能源股則一蹶不振。受此影響,道指的表現也遜色於納指及標普500。因此,對於道指而言,加入新的科技股顯得尤為重要。結果就是,最古老的成分股埃克森美孚出局,取而代之的是主攻雲計算業務的Salesforce。

  “股市是‘嫌貧愛富’的”,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指出,道指中有數十家公司,能夠被選入的都是一些業績比較好的、比較優質的股票,這也是指數能持續上漲的原因。

  李大霄進一步表示,現在因為油價低迷、經濟還沒恢復,石油股肯定面臨著很大的減值損失,把表現較差的石油股比如埃克森美孚剔除出去算是常規操作,並不意外。

  明日黃花?

  在埃克森美孚出局后,雪佛龍成了道指成分股中唯一的石油企業,能源股的“失寵”幾乎是肉眼可見的。上世紀80年代,能源公司在道指中的權重一度佔到1/4,而在埃克森美孚退出后,能源股權重將降至僅2%。

  不只是道指,根據定制投資集團的數據,2008年,當油價飆升至每桶140美元以上時,能源板塊佔標准普爾500指數的16%。現在,能源行業僅佔標准普爾500指數的2.5%。相較之下,科技股在該指數中的權重已從2010年的18.48%升至如今的28.17%。

  “一個時代即將結束”,中國能源網首席研究員韓曉平坦言。

  這背后,是油市今年以來的天翻地覆。根據美國海博國際律師事務所的統計數據,今年以來,美國已有60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破產,僅在7月就有18家申請破產。其中,甚至包括美國頁岩油氣巨頭切薩皮克,切薩皮克曾擁有僅次於埃克森美孚的美國第二大天然氣產量。

  上述律師事務所的能源業務聯合主席克拉克提到,能源行業破產潮估計還會加速蔓延。他解釋稱,開採頁岩油的水力壓裂技術有所突破時,國際原油價格應聲漲破每桶140美元,因此,一夜之間催生出一個高杠杆的新產業。但如今,油價一直徘徊在每桶約42美元。

  除了行業的整體低迷之外,埃克森美孚自己也難辭其咎。CNN在報道中指出,埃克森美孚一系列戰略性決策事與願違,例如在市場見頂時押注天然氣,以及在美國頁岩油開發的熱潮中起步過晚。

  對於如今能源股的落魄,在韓曉平看來,也跟能源技術革命有關,在石油之前,煤炭類股票更早就被剔除了,同時興起的是電動汽車等新型替代技術。

  不過,韓曉平也提到,資本市場其實有點過度解讀,雖然新能源正在逐步興起,但石油被替代還是比較難的,大概至少還需要20年。即使作為燃油使用的需求減少,但石油仍可以作為化工原料,比如太陽能發電站的一些材料。事實上,直到去年四季度,全球的石油需求都在上漲。疫情過去之后,隨著經濟復蘇、旅行增加,石油的需求還是會增加的。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