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寧高寧首次回應“兩化”合並 央企專業化整合提速

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2020年09月03日07: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針對備受關注的中國化工集團和中化集團合並一事,身兼兩個公司董事長的寧高寧首次公開表態。“兩家企業的合並正在進行中,要經過內部的很多研究、程序。必要性很強,我們會積極推動這個事情。”寧高寧9月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企業家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說。

  據了解,中化集團與中國化工集團均上榜《財富》全球500強,2020年的排名分別為第109位和第164位。兩家企業去年營收合計一萬億元左右。

  官網資料顯示,中化集團成立於1950年,前身為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現為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設立能源、化工、農業、地產和金融五大事業部,對境內外300多家經營機構進行專業化運營,並控股“中化國際”“中化化肥”“中國金茂”等多家上市公司,擁有全球員工近六萬人。

  中國化工集團是在原化工部所屬企業基礎上組建的國有企業,是中國最大的化工企業,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種化學品、農用化學品、石油加工及煉化產品、橡膠輪胎、化工裝備和科研設計六個業務板塊,員工約14.8萬人。

  2018年6月,原中國化工董事長任建新退休,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兼任中國化工董事長和黨委書記。此后,“兩化”合並預期不斷升溫。今年1月5日,中化集團宣布,下屬農業板塊的主要資產將注入中國化工集團旗下的先正達集團,后者成立於2019年6月。同時,中國化工集團將所持有的先正達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和安道麥股份有限公司74.02%股份,悉數劃轉至先正達集團。兩家央企均表示,此舉旨在進一步深化國企改革,優化資源配置,這也是“兩化”進一步加強合作的重要舉措。

  今年7月,寧高寧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先正達集團領先的研發能力和生產能力,以及正在全國建設的現代農業服務平台(MAP),將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先進農業科技與潛力巨大的中國農業的連接,提升中國農業效率,保障糧食安全。

  “兩化”合並獲推進,是今年以來央企專業化整合加力提速的一個縮影。按照國資委年初的部署安排,今年要在持續推進瘦身健體中更加突出主責主業。同時,重點推進裝備制造、化工產業、海工裝備、海外油氣資產等專業化整合以及煤電資源區域整合,研究啟動煉化業務整合,繼續抓好煤炭等去產能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半年,將進一步積極推動央企專業化整合,特別是涉及糧食儲備、油脂油料加工、海工領域的央企。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