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五部門: 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

2020年09月22日07:58 | 來源:  
小字號
原標題:五部門: 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

  財政部21日透露,財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五部門日前聯合發布了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的通知。重點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對入圍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核定並撥付獎勵資金。推動示范城市群找准應用場景,完善政策環境,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構建完整產業鏈。

  財政部表示,為支持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和產業化應用,推動形成布局合理、各有側重、協同推進的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格局,中央財政通過對新技術示范應用以及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應用給予獎勵,加快帶動相關基礎材料、關鍵零部件和整車核心技術研發創新。爭取用四年左右時間,逐步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構建完整的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

  財政部表示,將重點支持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突破和燃料電池商用車示范應用,探索有效的商業運營模式,提升燃料電池汽車經濟性,逐步形成規模效應,不斷降低整車購置成本。同時,中央財政將採取“后補助”方式,以結果為導向,依據驗收評估和績效評價結果核定並撥付獎勵資金。

  據介紹,自2009年以來,中央財政一直對消費者給予購置補貼,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截至2020年7月,我國累計推廣燃料電池汽車超過7200輛,建成加氫站約80座,社會資本投入積極性明顯提高。

  各地也在持續加大對燃料電池技術的支持力度。今年6月,山東省印發了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計劃推廣燃料電池汽車一萬輛、燃料電池發動機產能達五萬台、整車產能兩萬輛。9月,北京市發布了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力爭2025年前累計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突破一萬輛。

  日前,上汽集團發布了首款燃料電池多用途汽車,並計劃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電池整車產品,形成萬輛級燃料電池整車產銷規模。此外,北汽、廣汽、長城、吉利等企業都有相應的研發規劃,並且部分產品開始小規模示范運行。在國際層面,除了豐田、現代這些已經在燃料電池領域深耕多年的企業外,戴姆勒、寶馬、PSA等國際汽車企業也都在大力推進燃料電池技術產品的研發。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