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集團黃河源生態保護治理工程初見成效

2020年09月22日13:5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藍天白雲下,放眼望去皆是綠的草原,昔日綠草間裸露的地表已被新綠覆蓋,綠毯似的草甸又回來了。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召開一周年后,經國家能源集團攜手青海省曲麻萊縣開展禁牧保護的黃河源頭核心區,草原退化趨勢得到遏制,草原自然調節功能正顯示逐步恢復。曾經不願把牛羊遷出黃河源保護區的牧民,正在主動對接國家能源集團黃河源保護二期工程,希望早日退牧還草,吃上“生態飯”,過上更好的生活。

  曲麻萊縣是國家能源集團扶貧定點幫扶縣,地處三江源生態保護區腹地。位於黃河源頭的麻多鄉,擁有約1915.87萬畝草場,但由於超載過牧及鼠害等原因,草地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功能受到破壞,土壤荒漠化、沙化嚴重,2019年前草場退化面積已近50%。2019年9月18日中央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后,國家能源集團以生態保護優先理念引領脫貧攻堅工作,把黃河源生態保護作為曲麻萊縣定點幫扶的重要內容,在充分考察研究后,啟動“黃河源生態保護治理項目”,幫扶曲麻萊縣對黃河源核心區實施禁牧工程。

  據悉,2019年11月5日,在國家能源集團的大力推動和組織實施下,曲麻萊縣麻多鄉33戶牧民的2665頭(隻)牛羊遷出黃河源頭核心區,域內15萬畝草場實現歷史上首次禁牧。國家能源集團按照國家標准,出資對遷出牧民發放禁牧補貼﹔成立合作社,在宜牧區流轉10萬畝草場,配套建設暖棚、機井等基礎設施,集中養殖的遷出牛羊,並在退牧戶中選聘牧工,帶工資參加養殖。國家能源集團出資,在退牧戶中每戶選聘1名生態保護員,參加草場生態保護工作﹔出資建設農牧民就業創業服務中心,通過技能培訓、轉移就業、電商扶貧、易地搬遷等措施,保障退牧群眾獲得穩定的收入。國家能源集團派駐當地的扶貧干部還在禁牧區內劃出專門研究區域,自費試種草籽、樹苗,嘗試找出更多樣、更長久的高原草場保護方法。

  “在生態扶貧實施的過程中,最難的還是思想認識和觀念的轉變。”曲麻萊縣縣長尼瑪扎西說,由於國家能源集團在“兩山”理論的發源地浙江安吉縣和“兩山”理論的實踐創新基地山西右玉縣,舉辦了“三區三州”貧困縣干部“兩山”理論研討班,通過思想觀念的轉變和立足實際的一系列綜合措施,國家能源集團在幫助牧民改變生產方式的同時,保護了當地生態環境,提高了牧民生活水平,確保黃河源頭的牧民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既謀一時,也謀長遠。

  從黃河源頭遷出的牧民曲仲在經過10個月的親身體驗后,對禁牧工程連連說好:“禁牧后,今年黃河源頭的草長得豐茂了﹔牲畜在合作社裡養殖,不受草場退化和雪災等災害影響,成活率、出欄率都提高了﹔有禁牧補貼,通過參與生態管護還拿一份工資,我們收入有了保障,未來的日子將會更好!”

  目前,國家能源集團“黃河源保護二期工程”正有序推進,第二批33戶牧民的2625頭(隻)牛羊正在遷出黃河源區域。牧民對禁牧工作的態度更加積極,搬遷的主動性與去年相比明顯提高,預計國慶節前,黃河源保護二期工程牛羊遷出工作全部完成,屆時又有17萬畝草場得到休養生息。(畢磊)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