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路線圖”浮現

明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等重點產業投資領域

2020年09月24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23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四部門於9月11日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聚焦重點方向、關鍵環節和未來趨勢,加快適應、引領、創造新需求,培育新的投資增長點,推動重點產業領域加快形成規模效應,著力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

  針對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指導意見》提出了聚焦重點產業投資領域、打造產業集聚發展新高地、增強資金保障能力等三方面重點任務。

  其中,在重點產業投資方面,《指導意見》明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提質增效,加快生物產業創新發展步伐,加快高端裝備制造產業補短板,加快新材料產業強弱項,加快新能源產業跨越式發展,加快智能及新能源汽車產業基礎支撐能力建設,加快節能環保產業試點示范,加快數字創意產業融合發展等。

  在打造產業集聚發展新高地方面,《指導意見》提出,深入推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構建產業集群梯次發展體系,培育和打造10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100個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引導和儲備1000個各具特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生態,形成分工明確、相互銜接的發展格局。適時啟動新一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指出,近年來,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2016年至2019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為10.5%,快於同期規模以上工業4.4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為15.2%,快於同期服務業營業收入3.9個百分點。2019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5%,比2014年提高3.9個百分點,已成為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該負責同志指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戰略性新興產業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作用,按照《指導意見》確定的任務職責分工,加快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加強上下聯動、凝聚合力,協同推進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細化分解、逐一落實各項重點任務。聚焦重點先行先試。進一步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等產業基礎條件較好的區域,加快科技、人才、金融、數據等要素優化集聚共享,試點建設一批創新和公共服務綜合體、新興產業金融服務中心或事業部,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