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方位發力 提升設備管理水平

2020年09月28日22: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龍鋼公司軋鋼廠瞄准“國內一流、行業領先”總目標,統籌布局,將TPM精益設備管理各項工具方法全面運用到設備管理工作中,進一步實現設備精細化管理。

智能點檢 全面覆蓋

該單位依托“鋼博士”智能管理平台,將日常點檢數據導入微信小程序,利用手機—讀卡器—微信平台相結合的方式,通過每位點檢員到現場點檢,杜絕“值班室點檢”的責任心缺失現象,並將點檢標准實時上傳系統后台,便於管理人員了解現場設備運行情況,發現問題由點檢站負責人進行轉檢修處理,明確責任人及整改期限,整改完成后現場驗証整改效果,進一步規范職工點巡檢及隱患處理過程,真正實現巡檢信息的及時性與可靠性,大幅提升了設備點檢效率。自“鋼博士”智能管理平台運行至今,已完成有效點檢逾83萬次,為有效發現設備隱患、提升設備維護水平與運行壽命周期提供了有力支撐。

專業維修 效果初顯

軋線主機列減速機是軋鋼設備的重要組成部分,隻有充分做好設備的維護、維修、保養等管理工作,才能達到設備“安全、順行、效益”的目的。為應對減速機故障較頻繁的情況,該單位成立了減速機專業管理小組,對各線工藝料型標准、加熱爐出鋼溫度、軋制速度、軋制規格等進行優化規范,制定預案及時調整工藝參數,嚴禁設備“超速、超溫、超壓、超負荷”運行,時刻監控源頭,防患於未然。同時,加強對減速機的維護、保養、更換、故障原因分析、應急方案制定及備機備件管理等工作,達到提升減速機性能,延長使用周期的目的。該小組成立以來,先后解決了多項主機列減速機頻繁故障的問題,為高效生產注入新動力。

關注新工教育 標准“可視化”

9月份,該單位以維修作業標准視頻化為抓手,開展微課視頻競賽,營造出比、學、趕、幫、超的全員學習氛圍,通過小視頻的形式對各項維修作業進行全過程記錄,對維修過程中的關鍵點、關鍵數據著重講解,使呆板難懂的紙質標准“可視化”,一眼就可以看懂作業的整個過程是如何實施,實施完成后如何進行檢測驗收,為后續新員工快速進入角色、提升業務技能提供學習素材。同時通過每日開展手指口述活動,利用班前班后會、中午上班后10分鐘對維修人員進行培訓,圍繞一個原理、一個故障、一種方法、一個技巧,堅持每天開展,目前已累計培訓3.6萬人次,切實做到兼顧學習與工作,全面提升維修人員技能水平。(軋鋼廠 張鴻凱)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