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局:推動全國“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整體提升

2020年09月3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記者畢磊)近日,國新辦舉行《關於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 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表示,在各地政府和電力企業特別是電網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獲得電力”工作已經取得積極成效,但各地“獲得電力”服務水平還存在一些不平衡,有些地方營商環境還有一定差距。未來,能源局還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地方政府、電網企業抓好各項舉措的落實落地,持續加大監管力度,督促各地按質保量完成任務,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力爭把辦電服務打造成國內營商環境品牌、樹立為全球第一流標杆。

  劉寶華指出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部署,國家能源局與相關部委、地方政府和電力企業一起,以世行營商環境評價為契機,以北京、上海為樣本城市,對標國際先進水平,聚焦小微企業,全面開展“獲得電力”便利化改革,推動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電用電的獲得感、滿意度明顯提升,效果不錯。  

  從北京、上海兩個城市的數據來看,目前兩市小微企業辦電環節由過去的6個壓縮到目前的2個,環節減少。全過程辦電的時間由2017年的平均140天壓減至目前的10天以內,10天以內就可以辦好。戶均辦電成本由2017年平均20萬元降到現在的0,過去小微企業辦電是要交錢的,現在是零收費。目前能做到這個水平的隻有日本、阿聯酋,還有我國的北京、上海。現在全國直轄市、省會城市小微企業辦電時間比世界平均時間少一半,世界大概60天左右,我們是30天,北京、上海就更少,10天以內。從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京滬兩市累計為小微企業節省辦電投資28億元,受到普遍歡迎。“獲得電力”指標在世行的排名大幅提升,取得了明顯成效。

  劉寶華表示,如今我國“獲得電力”指標的世行排名,由2017年的第98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12位,這個水平已經排在了法國和瑞士的前面,連續2年保持全球領先水平。今年7月,世行發布了《中國優秀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指出中國“獲得電力”指標已接近或位於全球最佳實踐的前沿,並向全球推介我國線上辦電、電子合同、移動作業終端等做法。這些進步說明我國有能力對標世界先進水平,也有能力引領世界前沿。

  劉寶華指出,為了讓更多的市場主體感受到用電營商環境的變化,進一步提升全國“獲得電力”服務的整體水平,需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

  第一,合力推進。國家能源局將繼續抓好“獲得電力”工作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各省能源(電力)主管部門要牽頭推動“獲得電力”工作納入地方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內容,制定本地區“獲得電力”工作重點任務台賬。以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公司為代表的各電網企業負責具體落實,圍繞提升辦電服務水平,不斷完善相關措施,制定報告工作制度。

  第二,分類施策。分階段、分區域、分用戶類別提出目標任務,辦電時間、環節分不同用戶實行分類施策、逐步推廣,不能搞“一刀切”。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地區進一步探索、深化,不斷推出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新舉措、新模式。目前,“三零”服務已率先在全國各直轄市及省會城市全面推開。

  第三,強化監管。國家能源局將持續開展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的監管工作,及時研究解決監管中的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國家能源局在全國各地設有18個派出機構,將充分發揮派出機構就近監管的優勢,確保相關的工作不跑偏、不走樣。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