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智慧農業讓群眾享受“陽光紅利”

2020年09月30日20:4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9月28日,在全國單體最大的光伏扶貧項目——耀盛100兆瓦光伏電站現場,國網武城縣供電公司組織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為扶貧基地的發電設備進行“健康體檢”,確保光伏設備滿發穩發,為助力脫貧攻堅持續釋放陽光紅利。

  “我們這個項目採用“創客農業”的精准扶貧模式,通過光伏帶動產業發展和就業。項目雖然建起來了,但是能否真正釋放陽光紅利還是要靠供電公司的服務和結算。”山東武城縣耀盛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張春龍說。

  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群眾受益。今年8月25日,昌盛日電有限公司將1050萬元光伏分紅款轉入武城縣扶貧專用帳戶,分紅福利惠及武城縣扶貧17884名幫扶對象,分紅周期將持續20年。

  如何讓光伏電站管理更高效,讓陽光福利更充分地釋放,離不開供電公司的全程護航。圍繞開展“光伏扶貧”,國網德州供電公司對光伏企業、鄉鎮社區和個體用戶等開展個性化服務、全過程跟蹤。開通光伏項目“綠色通道”,簡化光伏發電用戶電費結算流程,實現了電費結算、發票代開“一站式”服務。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營銷部農電處處長李民說:“我們從光伏扶貧項目招引、捐建、落地、並網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務,特別是對並網的扶貧電站,建立“村集體+運維單位+供電公司”的運維體系,加強日常巡視,及時幫助用戶消除設備隱患,確保光伏電站滿發穩發,鞏固扶貧成果。”

  “十三五”期間,國網山東電力認真落實精准扶貧政策,累計完成10555項光伏扶貧項目並網,優化電費結算和服務流程,累計上網電量32.85億千瓦時,發放國家補貼18.59億元,支付率100%,確保了貧困群眾足額享受光伏扶貧成果。(圖文:鄭智慧、楊加明)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