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能源署:全球能源系統50年內將全面實現淨零排放

2020年11月10日08:42 | 來源:中國能源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實習記者董梓童報道:10月28日,國際能源署(IEA)在京發布《2020能源技術展望》報告(以下簡稱《展望》)。該報告經過對800余個減排技術的深度分析,並基於設施轉型以及消費者行為轉變兩方面,形成了全球實現淨零排放的路線圖。其中,在“可持續發展情景”下,《展望》預計全球能源系統將在2070年全面實現淨零排放﹔而在低碳發電技術部署加速的情況下,全球將駛入“更快創新情景”,將在2050年全面實現淨零排放。

  《展望》指出,全球約1/3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能源行業,因此,能源行業面臨的減排任務艱巨,也是各國一直以來最為重視的減排領域。為了不斷推進能源轉型和結構調整,發展可再生能源應該成為全球的優先選擇。

  根據IEA測算,在“更快創新情景”中,到2050年,全球電力消費量將是目前的2.5倍,相當於每三年增加目前美國全年的發電量。如果要滿足未來新增的電力需求,30年內,全球可再生能源平均年度新增裝機規模需要達到700吉瓦,是2019年新增裝機容量的4倍。

  IEA能源技術政策部主任Timur Guel也肯定了可再生能源對全球減排的作用與貢獻。他說:“近年來,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飛速,不管是光伏還是風電,隨著發電成本不斷下降,行業發展成熟度越來越高,市場規模也不斷擴大。”

  但Timur Guel同時強調,電力系統的轉型僅能助力全球完成30%的淨零排放目標。“工業、建筑和交通領域也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大戶’,其排放佔當今能源系統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一半以上。如果不採取措施,它們將成為未來碳排放的主要‘罪魁禍首’。”

  根據《展望》,為了盡快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全球各國需要重點關注電力和工業領域的現存的設備資產和基礎設施。這些設備能否更清潔、低碳地運行將直接影響減排目標的實現。數據顯示,目前,鋼鐵、化工、水泥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佔全球總排放量的7%、4%和7%。

  “這是此前一直被忽略的部分。基於目前可行的發展路線,我們可以通過整修升級、提前退役或者廣泛應用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術來降低該部分對氣候的影響。”Timur Guel說,“目前來看,整修升級可能是最經濟的做法。未來20—30年,大部分國家會有基礎設備的檢修需求,如果可以在恰當的時間將新型減排技術運用在存量設備上,則會減少全球約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展望》同時指出,不管是針對電力、重工業,還是交通、建筑領域,減排目標的實現最終還是要依靠技術的創新與進步。而目前在減排技術中,有一半數量的技術仍處於實驗室階段,還沒有實現商業化。為此,需要各國政府制定、出台有效的政策來促進新技術在市場早期階段的應用,增加研究、開發和試點的資金投入,鼓勵市場參加減排技術的創新工作,不斷推動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

  《展望》預計,在全球實現淨零排放,成功構建安全、可持續的能源系統后,世界能源體系將發生巨大變化,從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三種為主轉變為電力、氫能、合成燃料和生物能源為主。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