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哈電集團:老驥伏櫪 引領世界制造看中國

孫廣見
2020年11月11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題:哈電集團:老驥伏櫪 引領世界制造看中國

  新華網 孫廣見

  裝備制造業作為現代工業的核心部分,被比喻為工業的心臟和國民經濟的生命線,是支撐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基石。

  建國之初,我國發電設備總裝機容量僅為1950MW,2019年末發電總裝機容量增至201萬MW......

  七十年來,我國發電設備企業從孱弱到茁壯,從艱辛走向輝煌,這背后都離不開哈電人的辛勤付出。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哈電集團”)作為共和國裝備制造業的“長子”,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肩負起 “承載民族工業希望,彰顯中國動力風採”的歷史使命。

  1951年,哈電集團電機公司(簡稱“哈電電機”)成功制造的新中國首台水電機組。

  1983年,60萬千瓦、100萬千瓦超臨界、超超臨界發電機組成功問世。

  2019年,攻克核電“卡脖子”技術,制造出全球首台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蒸汽發生器和四代核電 “心臟”裝備。

  哈電集團自力更生、艱苦創業,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成功之路,實現了我國發電設備制造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的新跨越,提升了中國電力裝備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經過“十三五”時期的發展,哈電集團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改善,利潤總額實現逐年增長,年均增長42.9%﹔全員勞動生產率和人均工資分別增長48%和24.7%,產品質量和質量品牌影響力大幅提升。

  近日,新華網記者走近哈電集團,探尋這家坐落在鬆花江畔的“老央企”,觸碰共和國裝備制造業那段崢嶸歲月裡的壯志豪情。

  成長中的哈電 奮發有為 承載民族工業希望

  哈電集團作為共和國裝備制造業的“長子”,沐浴著共和國噴薄而出的曙光。1951年6月6日,伴隨著隆隆的響聲,在昔日的賽馬場上打下了第一根創業的樁基,哈電集團第一個骨干企業哈爾濱電機廠正式誕生了。

  “作為蘇聯援建的156個重點項目之一,“電機廠”被賦予了庄嚴的歷史使命。”哈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介紹。

  回憶起當初的創業之艱,至今還讓許多哈電人頗為感慨。在哈電集團內部一直流傳著“大豆換車床”的故事,建國初期,與蘇聯以“易貨”的方式,換來了當時技術性能世界最高、加工直徑亞洲最大的重型車床——9米立車。

  圖為 哈電集團功勛設備9米立車

  這台由54台電動機、28塊儀表組成的“龐然大物”來到我國后,不負眾望,多年來,先后參與了葛洲壩、劉家峽、白鶴灘等國內標志性水電站項目建設。

  “9米立車是哈電集團初期企業制造能力提升的一個重要標志。多年來,9米立車見証了哈電人用辛勤的汗水和聰明才智,開啟了我國巨型水輪機自主設計的新紀元。”哈電電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貴說。

  今天,它仍然佇立在一線的生產車間,見証著一代代哈電人踐行著振興民族工業的歷史使命,國家利益至上早已融入每代哈電人的血液當中。

  1990年,正當哈電集團緊鑼密鼓地研制三峽機組時,一股“合資風”刮了起來。 哈電集團一位老員工回憶到,合資的前提是取消自己的科研機構,這與哈電集團的使命背道而馳,因此哈電人一致認為不能沒有自己民族品牌的發電設備,拒絕了合資,緊抓自身建設,加速前進步伐。

  圖為 哈電集團研制的首台白鶴灘百萬千瓦機組轉子吊裝成功

  哈電集團豎起了民族品牌,也鑄就了光彩奪目的豐碑。三峽機組的設計制造實現了“一台比一台好”的目標,24號、23號2台機組更是被評為“金牌機組”,空冷技術“獨步世界”。

  跨入21世紀,哈電集團又陸續成功研制了溪洛渡770兆瓦、向家壩800兆瓦巨型全空冷水電機組,直到2017年世界單機容量最大的白鶴灘1000兆瓦水電站機組的研制全面開工,哈電集團打造精品機組,引領中國水電邁進世界水電 “無人區”。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哈電集團實現發電設備制造的新跨越一直在砥礪前行。

  新時代的哈電 創新驅動 讓世界制造看中國

  新時代,哈電集團加快創新驅動步伐,將信息化技術與傳統制造業深度融合,探索更有質量、更有效益、更有效率的發展,傳統產業向新興產業、智能制造轉型不斷加速。

  “向科技創新要競爭力”已經成為當代哈電人的共識。在斯澤夫看來,央企要真正成為民族強盛的“筋骨”,就要在市場競爭中敢於創新、敢於嘗試,不因害怕出錯而束縛手腳,帶領企業改革前行。

  在這樣的企業發展思路指引下,哈電集團不斷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點領域創造出多個“大國重器”。在三代、四代核電領域哈電電機公司均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國家科技重大專項CAP1400主泵屏蔽電機樣機成功交付,關鍵技術實現100%國產化,成為國內惟一一家同時具備設計、制造核電軸封主泵和屏蔽主泵電機資質和能力的企業。

  2018年,田灣、三門、海陽核電站各有兩台機組投入商運,實現 “一年六投”。

  2019年,攻克 “卡脖子”核電技術,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四代核電裝備之 “肺”——全球首台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蒸汽發生器和四代核電 “心臟”裝備——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范工程主氦風機相繼研制成功。

  從這些成績單可以看出,哈電集團把握住新時代的歷史機遇,完成了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發展,綜合研發實力又完成一次歷史的跨越。

  圖為 全球首台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蒸汽發生器,在哈電集團研制成功

  同時,作為哈電集團的重要組成部分——哈電電機也不斷尋找新的經濟增長極。王貴介紹,哈電電機以其“獨門絕技”,實現技術上的兩大突破:一是攻克了水輪機高部分負荷壓力脈動帶的難題﹔二是打破全空冷水輪發電機極限出力為60萬千瓦的設計理念,開創了大容量全空冷發電機新時代。

  時至今日,這些創新產品,不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裝備制造業的品質,也成為了哈電集團沖刺“中國最好、世界一流”目標道路上最重要的助推力。

  疫情中的哈電 穩定生產 扛鼎央企重任

  疫情來襲,哈電集團黨委迅速成立了以集團黨委書記斯澤夫任組長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領導小組。將抓好疫情防控作為首要任務。

  疫情期間,哈電集團主要領導多次帶隊深入一線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領廣大干部職工積極應對疫情防控,形成了強大的防控合力。

  圖為 哈電集團鍋爐公司復工復產后生產場景

  哈電集團營銷團隊面對疫情影響和瞬息萬變的市場形勢,不等不靠,用好線上平台,用活創新工具,統籌布局,提前謀劃,取得市場開拓開門紅,今年新簽合同額同比大幅增長。

  截至3季度末,哈電集團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5.3%、新簽訂單同比增長25.2%。

  同時,在保証廣大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哈電集團全力打響國際國內兩個戰線的重大項目攻堅戰。

  針對疫情期間國內物資採購問題,哈電集團提早分析研判,緊急預判梳理緊缺物資需求,採取現場下單、資金到位的應對策略,免除供應商后顧之憂。

  為支援疫情重災區的企業,在今年二、三月份重點對湖北省的上游供應鏈企業給予了特殊資金傾斜,同時進一步推進戰略合作,哈電集團與舞陽、南陽漢冶簽訂中厚鋼板中長期戰略採購協議,既能享受優先合作排產需求,同時能夠實現降本增效的目標。

  國際市場開發面臨新的挑戰,有10個投標項目和5個計劃考察推進的項目受疫情影響全面延遲,受影響合同金額總計49億元。

  對此,哈電集團建立國際化營銷網絡,與國內EPC總包公司緊密協作,項目前期深度介入,密切跟蹤過程進展,實現借船出海和揚帆自駕同步發展。

  此外,在湖北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哈電集團積極履行央企責任,積極響應抗疫捐贈號召,奉獻愛心,向湖北省捐贈善款和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充分彰顯了企業社會責任。

  未來的哈電 高瞻遠矚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在斯澤夫看來,科技價值和社會價值是互相促進、良性循環的整體,隻有實現科技價值與社會價值的融合發展,才能不斷發現新需求、創造新模式、推動新增長,真正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近年,哈電集團一直踐行著可持續發展目標。通過綠色產業鏈的發展戰略,哈電帶動了產業鏈上下游的發展,走出了一條互惠共贏的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國內發電設備制造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值得借鑒的目標。

  中國駐迪拜總領館總領事說,哈電集團讓當地政府對中國企業有了全新的認識。

  圖為哈電集團迪拜哈斯彥項目現場

  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與執行力,使得哈電集團在“互惠互贏”的理念下,不斷得到穩步發展。哈電集團也從中獲取了更大的發展勢能,

  作為中國裝備制造業的領先者,通過在開放式創新、國際化布局、產業鏈共贏等方面的不斷深耕,來穩固自己在國內市場的領先地位。

  隨著哈電集團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日漸增強,在全球發電設備發展中取得的領先優勢愈加明顯,讓世界裝備看中國的圖景愈加清晰。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