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發改委:供暖季天然氣供應有保障

熊穎琪 趙新培
2020年11月18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全國發電量增速持續回升 居民消費需求正穩步恢復

11月1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11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今年1至10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1.4%,增速持續回升﹔10月份豬肉價格出現了自2019年3月份以來的首次同比下降﹔CPI連續三個月環比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消費需求正在穩步恢復。此外,針對今冬採暖保供等熱點問題,孟瑋也一一給出回應。

全國發電量:1至10月同比增長1.4%

孟瑋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介紹,從發電量看,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4.6%。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25.4%、14.7%、8.1%,火電、核電發電同比分別下降1.5%、0.3%。1-10月,發電量同比增長1.4%,增速持續回升。

從用電量看,10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6%,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0.9%、7.7%、3.9%和4%。分地區看,全國29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1-10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8%。

此外,10月份,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7.2%,增速較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正增長。

在重大項目審批方面,孟瑋通報,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4個,總投資106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領域。

豬肉價格:自去年3月以來首次同比下降

孟瑋昨日透露,受生豬產能持續回升、豬肉供給明顯好轉影響,10月份豬肉價格出現了自2019年3月份以來的首次同比下降。

她介紹,從居民消費價格看,10月份,CPI同比上漲0.5%,漲幅較上月收窄1.2個百分點﹔CPI環比下跌0.3%,其中食品價格是主要影響因素。受生豬產能持續回升、豬肉供給明顯好轉影響,10月份豬肉價格出現了自2019年3月份以來的首次同比下降。隨著前期強降雨和汛情等極端天氣影響消失,鮮菜價格出現了近5個月以來的首次環比下降。汽油、柴油價格環比也分別下降2.3%和2.6%。10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漲0.5%,與上月持平﹔環比上漲0.1%,為連續三個月環比上升,一定程度上表明居民消費需求正在穩步恢復。

此外,從生產者價格看,10月份,PPI同比下降2.1%,環比持平。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出廠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1%和1.1%,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出廠價格分別下降4.9%和1.6%,其他行業出廠價格漲跌幅較小。

採暖保供:用氣用煤需求得到較好保障

目前已進入供暖季,此前有分析稱今年天然氣消費量可能較快增加,針對今年採暖保供方面的情況,孟瑋回應,今年供暖季天然氣資源是比較充足的,供應是有保障的。

她透露,今年供暖季初期,不少北方地區提前啟動供暖,帶動天然氣消費出現較快增長。11月1日至11日,全國天然氣日均供應8.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6%﹔發電供暖用煤需求也比較旺盛。對此,發改委積極協調主要保供企業靈活採取增產增供措施,加強資源統籌平衡,入冬以來保供形勢總體平穩有序,用氣用煤需求得到較好保障。

孟瑋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始終堅持把安全作為保供的前提。近期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督促各地和主要保供企業,開展冬季保供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及時消除潛在的風險隱患。針對可能出現的持續大范圍極寒天氣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細化完善應急保供預案,必要時將有序採取需求側管理措施,切實兜住保障居民生活和取暖用煤用氣的底線,保障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措施

啟動冬季保供日調度機制

為做好今年採暖季能源保供工作,從11月1日起,發改委會同各地區、有關部門和主要保供企業,啟動了冬季保供日調度機制,針對今冬以來供需形勢變化,進一步加強協調、突出重點,扎實做好保供工作。

一方面,進一步保障北方地區取暖用氣的需要。通過協調國內氣田安全高負荷生產,有序採購進口資源,優化儲氣動用安排,組織“南氣北上”,多措並舉增加北方地區冬季資源供應。特別是今年供暖季期間,可動用的儲氣量比去年增加約50億立方米,在高峰期可以更好地發揮調峰保供作用。

另一方面,重點做好東北地區取暖用煤的供應保障。在供暖季開始前,組織有關方面採取措施,提前落實供暖煤源。自10月20日開始供暖以來運行平穩,重點電廠存煤保持在20天以上水平。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國內煤炭企業增產增供,指導督促東北三省多渠道加大煤炭採購力度,加強鐵路和港口運力保障,調節電力外送,將電廠存煤保持在合理水平,確保東北地區取暖用煤需要。(記者 熊穎琪 趙新培)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