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地將建共享機制確保大運河通航

葉曉彥
2020年11月20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地將建共享機制確保大運河通航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 通訊員 汪麗麗 楊海龍)明年6月,北運河通州段即將實現通航。北京市水務局近日前往河北香河調研溝通,推動搭建京津冀三地互通機制,與河北香河、天津武清共享大運河航通水文數據、前期工作情況、施工進度等,有效確保大運河北京段與河北段、天津段通航。

  大運河從北京通州段流出市界之后,進入河北香河段,再進入天津武清段,最終匯入海河,總長140多公裡。2017年,三地簽署框架協議,通過修建船閘、堤岸整修、河道治理、碼頭建設、水體改善等措施,力爭實現北運河京津冀段旅游性通航。

  近日,北京市水務局有關處室、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和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院等單位的相關人員來到河北省北運河香河段施工現場進行實地調研,了解香河段旅游通航規劃及設施建設進展情況。香河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香河段旅游通航為京冀界到木廠閘段,該河段綜合整治工程分為三期,一期的曹店橡膠壩下游100米至木廠閘段提升改造基本完成,現正在實施的是二期工程。二期工程主要涉及“一壩兩橋”改造,“一壩”是曹店橡膠壩新建和橡膠壩左岸船閘建設,橡膠壩新建計劃近期招標開工﹔“兩橋”是曹店橋和安運橋,兩橋建設主體單位是屬地交通部門,現正在抓緊推進前期工作。三期工程是部分河道擴挖、堤岸防護和沿河景觀提升。香河縣水務局表示,將爭取曹店橡膠壩新建和船閘工程如期開工,為北運河香河段全線通航奠定基礎。

  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調研組還將走進天津武清,對標對表三地施工進度、前期工作推進情況,共享上下游水文數據、水資源調度、河道治理及工程進度等情況,早日實現京杭大運河京津冀旅游航運的互聯互通。

  目前,北運河通州段的相關施工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當中。北運河通州段全長40公裡,其中起點北關閘至甘棠閘11.4公裡河道已於去年10月實現通航,但甘棠閘至下游市界仍未通航。日前,與通航相關的甘棠船閘和榆林庄船閘項目已經動工,現已完成結構工程,正在進行底板混凝土澆筑工作,“兩座船閘的基本形態已經初具規模了。”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未來北運河通州段沿線將主打生態文旅,突出運河悠久的歷史文化,努力打造北京生態文旅景觀范本。另外,北運河沿岸還將建設慢行道、休息區、觀景區等服務設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騎行、步行等功能為一體的慢行系統,讓游客有的看、有的玩,能在運河邊停留駐足。

  據了解,通航工程是京津冀北運河水務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通航后,這裡不僅將成為三地協作治理大運河的典范,還將打造旅游通航發展新格局,連起京津冀三地的運河千年文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