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轉型加減法“擦亮”天空

“十三五”前4年北京壓減燃煤近千萬噸

曹政
2020年11月24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曹政

  3個月前,停產一年的門頭溝大台煤礦正式關閉,宣告了北京千年採煤史就此結束。

  從產到用,北京能源結構過去5年經歷深刻轉型。市發改委昨天介紹,“十三五”以來,本市能源領域攻堅克難、多措並舉,全力打好壓減燃煤攻堅戰,能源結構加速優化做好“加減法”:“加”的方面,四大熱電中心全面建成,應急儲氣項目全速開建,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大幅提升﹔“減”的方面,“十三五”前4年,本市壓減燃煤接近千萬噸。

  全市基本實現清潔供熱

  本月15日開始,北京數以萬計的家庭室內溫度升至18攝氏度以上。

  歷史上,供暖季一直是燃煤消耗高峰期。今冬採暖季,北京城鎮地區供熱面積約8.95億平方米。但今年北京的清潔供熱面積比重達到98%以上。這意味著,北京已經基本結束了燃煤供熱的歷史。

  98%的數字意味著北京清潔供熱的范圍不僅覆蓋城市集中供熱區域,還覆蓋廣大農村地區。“全市130多萬戶農村居民已實現‘煤改電’‘煤改氣’等清潔能源取暖,基本實現全市平原地區‘無煤化’。”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已經基本建成“‘1+4+N’+X”的城市熱網和區域熱網相結合的城市清潔供熱體系。

  不只是供熱清潔化。2017年底,北京全面建成四大熱電中心,實現本地電力生產清潔化,每年減少燃煤消耗920萬噸。920萬噸燃煤如用火車運輸,車廂總長度相當於北京到雲南騰沖的距離。

  應急儲氣項目全速開建

  數據顯示,全市煤炭消費量由2015年的1165.2萬噸大幅削減到2019年的182.8萬噸,遠遠超過了“十三五”削減至400萬噸的目標,煤炭消費量佔全市能源消費比重也由13.7%降為1.8%﹔全市優質能源比重由86.3%提高到2019年的98.2%。

  “十三五”前4年,全市壓減燃煤近千萬噸,自然就提升了北京對天然氣的需求。這龐大的供應量如何保障?

  目光投向唐山曹妃甸區港口物流園區——兩座16萬立方米的天然氣LNG儲罐將在下個月基本竣工。此外,本市已建成陝京四線“一干三支”北京段工程,形成“三種氣源、七大通道”能源輸送格局。北京天然氣輸配管網接收門站達到10座,接收能力達到1315萬立方米/小時,各區也已經全部實現連通管道天然氣,平原地區燃氣管網實現“鎮鎮通”。

  12.7%用電量來自可再生能源

  幾天前,北京出台新政進一步鼓勵社會各界光伏發電,即便是普通老百姓利用自有產權住宅建設的戶用光伏發電項目“自發電”,每一度電也可獲得三毛錢的補貼。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到60萬千瓦,約是“十二五”末的4.5倍,為全市治理大氣污染、推動能源轉型提供了有效手段。

  “近五年,本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持續提高。”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出台鼓勵熱泵、太陽能利用等綠色能源支持政策,可再生能源佔全市能源消費比重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19年的7.9%﹔外調綠電由2015年的45億千瓦時增加到2019年的109.5億千瓦時。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12.7%的全社會用電量、15.8%的發電裝機規模、9.9%的建筑供暖面積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與此同時,北京全力推進首都核心區、城市副中心、冬奧場館、大興國際機場等重點區域電網工程建設。到2019年底,全市外受電輸送能力增加到3100萬千瓦,供電可靠率99.995%。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累計建成約20萬個,已基本形成全市平原地區半徑小於5公裡的服務充電網絡。本市油品清潔供應能力也進一步增強,全面實施新車國六(B)排放標准,油品質量升級持續推進,同時加快推進公交、環衛、物流、出租等重點行業車輛電動化替代。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