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油經濟”難以為繼 更多阿拉伯國家有意加入WTO

陳俊俠 謝麗璟
2020年11月24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油經濟”難以為繼 更多阿拉伯國家有意加入WTO

  世貿組織秘書處近日與阿拉伯貨幣基金組織和伊斯蘭開發銀行共同舉行一次有特殊意義的高級別對話會,主題是阿拉伯國家是否應積極加入WTO。與會者認為,加入WTO可為阿拉伯國家實施改革和促進經濟增長起到積極作用,而越來越多的阿拉伯國家也對加入WTO抱有濃厚興趣。

  在疫情第二波來襲、全球經濟總體遭遇嚴重衰退的當下,對話會的召開一定程度上彰顯了世界經濟發展的一些趨勢。這首先說明,石油產業已很難支撐一些產油國的經濟,迫使這些國家優化產業結構,打破單一發展的制約性瓶頸。

  在阿拉伯地區,不少國家的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天然氣,工業化發展緩慢,經濟結構相對單一。22個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中有16個國家生產石油,其中沙特阿拉伯石油產業甚至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到四成。在石油需求量大的年代,這些國家“富得流油”﹔一旦石油需求量下降或新能源興起取代石油,這些國家便感受到壓力,更好融入全球貿易體系以獲得新發展動力成為自然選擇。

  WTO數據顯示,在阿拉伯聯盟22個成員中,有9個國家是WTO原始成員,分別是巴林、吉布提、埃及、科威特、毛裡塔尼亞、摩洛哥、卡塔爾、突尼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目前,有8個國家正積極申請加入WTO,分別是阿爾及利亞、科摩羅、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亞、索馬裡、蘇丹和敘利亞。在全球積極申請加入WTO的23個國家中,這8個阿拉伯國家佔比超過三分之一。WTO有“經濟聯合國”之稱,加入其中意味著可以自動享有所有成員相互給予的各種利益,這對經濟轉型中的阿拉伯國家而言無疑具有很大吸引力。WTO副總干事艾倫·沃爾夫在此次高級對話會上表示,加入WTO將成為有關阿拉伯國家實施改革的有效外部支柱,並可成為其經濟增長的重要助推劑。

  此次對話會展現的另一個特征是WTO擴大仍是發展趨勢,強化全球貿易體系、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仍是刺激全球經濟復蘇、發展的重要動力。擴大WTO成員范圍,讓更多國家在一個統一、基於規則的平台上良性競爭不僅有利於世界經濟,同樣可讓新加入的國家獲益。

  WTO有關數據顯示,加入該組織后各成員國內生產總值和貿易進出口量大多出現較高增長,外來直接投資量通常也會有所增加。沃爾夫強調,阿拉伯地區國家不僅受到一些沖突的影響,也像其他地區和國家一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打擊,在這樣的環境下,貿易將推動(包括阿拉伯地區在內的)全球經濟復蘇。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