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單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1.5倍,多地能耗總量超標

朱妍 於孟林
2020年11月25日07:43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C:UserslenovoDesktop能言善道.jpg

“‘十三五’期間,陝西能耗‘雙控’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預計,今年單位GDP能耗呈上升趨勢,能源消費總量將突破1.4148億噸標准煤,無法順利完成‘十三五’總體目標任務。”

“內蒙古經濟總量僅佔全國的1.7%,卻消耗了全國5.2%的能源。今年上半年,能源消費同比增長6.3%、能耗強度同比上升10.56%,‘十三五’目標完成形勢十分嚴峻。”

“對於寧夏而言,能耗‘雙控’是一個大問題,完成目標確實存在一定困難。我們經常跟相關主管部門協調此事,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很難。”

這是近日記者在多個能源大省採訪調研過程中,聽到的關於能耗“雙控”目標執行情況的反饋。

能耗“雙控”的目標包括能源消費總量和能耗強度。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單位GDP能耗升幅比上半年回落1.2個百分點、比一季度回落3.8個百分點,能源結構持續優化、能耗升幅不斷回落。但在整體向好的大背景下,上述省份卻直言能耗“雙控”“形勢嚴峻”,原因何在?另據記者了解,目前全國已有逾10個省份明確提出難以完成“十三五”能耗總量指標。重壓之下,如何破局?

能耗“雙控”是節約能源資源的重大舉措。根據《“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要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費總量要控制在50億噸標准煤以內。以此為基礎,國家發改委對各省市下達了分解任務並定期考核。

“‘十三五’前四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累計增長約5.3億噸標准煤,約佔‘十三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標的79.0%﹔全國能耗強度累計下降約13.2%,完成‘十三五’下降15%總目標的87.1%。二者均符合總體進度要求,全國層面達標問題不大,但不同地區的形勢差異顯著。”一位熟悉情況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十三五”時間剛剛過半,內蒙古、寧夏的能耗增量就已突破5年控制目標,且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廣東也已提前用完第4年的能耗增量指標,遼寧更是連續兩年未完成“雙控”考核,實際進度堪憂。

記者了解到,直至目前,部分地區完成“雙控”任務依然困難重重。例如,今年上半年,在全國和多數地區能源消費負增長的情況下,內蒙古能源消費同比增長6.3%、能耗強度同比上升10.56%,並因此被國家發改委約談。國家發改委在約談后發布的公開信息顯示,2019年,內蒙古能源消費總量高達“十三五”增量控制目標的184%﹔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僅為8.1%,遠低於全國15.3%的平均水平,“能源結構調整緩慢,‘十三五’能耗雙控目標完成形勢十分嚴峻。”

陝西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目標,到2020年,陝西能源消費總量要控制在1.3886億噸標准煤,萬元GDP能耗較2015年下降15%。“但按照經濟形勢整體預測和我省產業結構實際情況,預計全年單位GDP能耗將呈上升態勢,能源消費總量將突破1.4148億噸標准煤,無法順利完成‘十三五’總體目標任務。”

“第二產業對寧夏的經濟貢獻佔據主導,加上以化石能源為主的資源稟賦,導致能源轉型壓力較大。我們也在積極想辦法,但完成能耗控制指標確實存在困難。幾乎一到年終考核的時候,就要與相關主管部門重點協調、解決此事。”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相關人士坦言。

據陝西省發改委人士透露,難以達標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新增能耗量較大的項目多,導致全社會新增能耗超出目標范圍,進而影響能源消費總量控制﹔二是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的狀況改觀不大,新興產業短期難以接替﹔三是生活用能需求增長較快、佔比不斷擴大,大幅拉升能源消費剛性增長,給能耗強度下降帶來不利影響。

“陝西是國家重要的綜合能源保障基地,為保障能源安全供應作出了貢獻。陝西經濟增長對能源資源的依賴性較大,短期內能源化工產業仍是支柱。對此,陝西堅持汰劣扶優,為規劃布局優質項目騰挪能耗指標空間。希望國家充分考慮西部地區發展現狀,實行差別化管理。”該人士呼吁,一是建議完善能耗“雙控”目標分配制度,充分考慮區域發展優勢、產業發展基礎、產業結構特征、重大項目布局等因素,實行增量存量差別化管理,避免單純以項目設計能耗為基數分配目標數值﹔二是對國家規劃的重大產業布局、重大項目實行能耗單列,其能耗指標不佔用項目所在地能耗指標,不納入地方“雙控”考核范圍。

“隻要稍微大一點的項目,必然涉及能耗問題。像寧煤一家企業就佔了全區很大一部分指標。根據實際情況,可否考慮適當調整?比如,同樣用煤,煤炭作為原料和燃料是兩個不同路徑,能耗指標可否區分計算?所在地區大力發展新能源,能不能進行一些指標抵扣?”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人士稱。

“綜合考慮資源稟賦、發展階段、地區貢獻等因素,化石能源聚集地的訴求有一定道理,但實際操作並非易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說,“哪些地區可以調整、如何調整,必須經過嚴格測算。但調整能耗指標實屬不得已而為之,更重要的是如何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上述業內人士進一步表示,在“雙控”中,能耗強度是約束性指標,總量控制是預期性指標,前者必須完成,后者盡量做到。“實際上,二者相輔相成,平時的考核督察同時對強度、總量評價打分。一味停留在傳統高耗能項目上做文章,不僅總量難以控制,對強度降低也沒有好處。部分能源大省的共性問題,正是產業、能源結構不合理,而能耗控制的目的在於倒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如果為完成任務而調整目標,既無必要也無道理﹔但對於部分能耗強度達標而發展較快的地區,可考慮彈性控制總量。”

結合實際,多位業內人士強調,降低能耗強度、控制能耗總量,有利於緩解我國經濟增長對能源消耗增長的依賴程度。因此,能耗“雙控”力度不可減輕。

 

 “一個能源體系的好壞,首先就是看能效。近年來,我們將能耗強度、總量控制指標列入考核范圍,近10年能源彈性系數逐步下降,意味著能耗強度持續降低,進步有目共睹。但同時,我國單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這樣的發展方式不可持續,也給能源轉型增加了困難。若能把1.5進一步降到1.0,每年至少可減少十幾億噸標准煤消耗。”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指出,節能提效是我國能源戰略之首,是綠色低碳的第一能源﹔即便是在化石能源為主的能源結構下,節能提效也是減排主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中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和消費需求長期呈逆向分布格局,形成了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北煤南運的能源格局和流向,保障能源安全的底線不可動搖。但新時期,能源革命安全新戰略也要求,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科學規劃能源資源開發布局。“前期,部分能源大省上馬了一些技術經濟性不好的高耗能項目,為可持續發展埋下隱患。在綠色低碳發展方向之下,這部分首當其沖應該減掉,淘汰不合理的傳統高能耗產業,才能為優化布局、降低能耗騰出空間。”

劉中民認為,能耗“雙控”不是說不要化石能源項目,而要以新理念、新方式予以發展。“尤其在力爭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新目標下,既要穩住化石能源的保底作用,也要帶動可再生能源大力發展。化石能源富集區要統一算賬,打破各能源種類相互獨立分割的局面,通過多能互補讓各種能源發揮特長、形成合力。適當增加能源消費總量,促進發展經濟的同時降低能耗強度。”

李佐軍提醒,凡是見效相對較快的措施,大部分地區已經實施完畢。到后期,“雙控”難度越大,越需要深層次、綜合性的措施。“能耗‘雙控’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從技術進步、結構優化、管理改革等方面持續發力。”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