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十四五”光伏系列新政醞釀中 新增裝機將再上台階

布局多個新能源基地,推進一批“光伏+儲能”等新業態示范項目建設

2020年12月11日07:52 | 來源:  
小字號

  初步預計,今年中國光伏新增裝機為3500萬千瓦,將持續八年保持全球第一﹔累計裝機將達2.4億千瓦,將超越風電成為國內第三大電源。

  這是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任育之12月10日在2020年中國光伏行業年度大會上透露的信息。他介紹說,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正在測算“十四五”“十五五”時期新能源的發展目標。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十四五”新增光伏發電裝機規模需求將遠高於“十三五”。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勃華預測,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發電裝機中佔比將達到9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中佔比將達到60%。“十四五”一般預計國內年均光伏新增裝機規模是70GW,樂觀預計國內年均光伏新增裝機規模是90GW。

  據透露,目前“十四五”光伏系列新政正在醞釀。其中包括,考慮在三北、西南布局多個千萬千瓦級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動建設一批百萬千瓦級的光伏發電平價基地,推進一批“光伏+儲能”、光伏制氫、光伏直供等新產業新業態示范項目建設。

  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2016年底發布的《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太陽能發電規模達1.1億千瓦以上。實際的發展已遠超預期,截至2019年底,我國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已超過2億千瓦。中國光伏新增裝機已連續七年全球第一,光伏累計裝機已連續五年全球第一,並基本實現全產業鏈國產化。

  任育之指出,全國大部分地區的光伏發電都具備了平價上網的條件。但是“十四五”期間,光伏發電仍需要破解如何繼續以較快速度擴大規模、如何融入電力系統、如何成功參與電力市場等問題。

  對此,他建議首先要持續推動光伏發電技術進步。“十四五”期間光伏發展將從補貼驅動轉為創新驅動,鼓勵企業以更大力度推動光伏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加大光伏零部件制造技術的補短板力度,加大與光伏密切相關的儲能、智能電網、智能控制的研發力度。

  其次是推動發電成本下降。據透露,目前,國家能源局正在謀劃“十四五”期間新能源發展布局、基地示范工程行動計劃,考慮在三北、西南布局多個千萬千瓦級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動建設一批百萬千瓦級的光伏發電平價基地,還要推動屋頂和地面分布式光伏發電的建設,使分布式光伏規模實現跨越式發展,從而以超大市場規模支持國內光伏發電成本的持續下降。

  任育之還建議不斷拓寬應用場景,創新商業模式。據透露,“十四五”期間將推進一批示范項目建設,推動“光伏+儲能”、光伏制氫、光伏直供等新產業新業態,並實施一批行動計劃,促進光伏發電多點開花。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