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集團:奮進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4日11:01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能源集團:奮進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以“奮進”為命題的五年間,一家關系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會走出怎樣的征途,創出怎樣的成就?“十三五”收官之時,國家能源集團用全面高質量發展給出了答案。

  五年來,能源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煤炭銷量由5.47億噸增長至6.55億噸,電力裝機由21352萬千瓦增長至25236萬千瓦,鐵路運量由3.64億噸增值至4.63億噸,油化產品產量由1047萬噸增長至1580萬噸﹔

  五年來,科技創新水平不斷提升,建設並成功運營400萬噸級煤間接液化、百萬噸級煤直接液化、60萬噸級煤制烯烴等多個國家級示范工程﹔

  五年來,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集團承擔的9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入選中國企業精准扶貧50佳案例,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考核中連續取得“好”的最高等次評價﹔

  五年來,堅持黨建引領強根固魂,建立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兩個一以貫之”,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所屬78家子分公司完成“三重一大”制度修訂……

  這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凝聚著國家能源集團足履實地的奮進,凝聚著33萬國家能源人勠力同心的實干。

  推進創新型企業建設,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引擎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作為國家中流砥柱的央企,必須適應形勢變化,把創新放在更高的位置,掌握戰略主動權。

  在神東礦區上灣煤礦,世界首套8.8米超大採高成套裝備順利生產,創造單日產煤6.02萬噸新紀錄﹔在宿遷熱電、東勝熱電、高安屯燃機等電廠,智能發電領域重大技術研發和集中攻關成效顯著﹔在龍源電力,新型無過渡段單樁技術、大直徑嵌岩單樁技術等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成果和全球首創技術﹔在神朔線,智能駕駛重載列車的成功開行標志我國重載鐵路發展邁入智能化新階段……

  國家能源集團深知,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要牢牢把握住科技創新這把“未來之鑰”才能克敵制勝。

  作為能源技術創新的“國家隊”,五年來,國家能源集團不僅在煤化工技術領域整體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部分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節能環保及高科技產業等技術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處於行業內領先地位。同時,擁有電科院、低碳院、新能源院、技經院4家科研機構,擁有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了9個國家級研發平台。在“十三五”期間,累計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二等獎10項,省部級科技獎376項,獲得中國專利金獎2項、銀獎1項,優秀獎4項。

  一流的企業需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需要不斷去創新。國家能源集團以國資委“總部機關化”整改工作為契機,著力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一攬子推進公司治理體系改革,構建起“戰略+運營”為主的集團管控模式,總部功能定位更加清晰,職責邊界更加明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在制度體系建設方面,進一步規范制度層級秩序,創新管理機制,優化制度,規范事項管理流程。

  為加快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持續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國家能源集團大力推進企業整合融合,完成運輸、銷售、物資、置業等同質化公司重組整合,新疆、福建兩家省(區)公司管理整合,積極推進包神鐵路、龍源環保、聯合動力“雙百企業改革”,對包神集團在運輸市場化方面給予10項授權,對龍源環保在自主經營方面給予35項授權放權,激發企業活力和創造力。所屬科環集團入選國資委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示范企業,神耀科技通過深化員工持股試點改革,激發了員工創造力,實現利潤的持續增長。

  推進引領型企業建設,發揮國家能源集團品牌優勢

  發揮“大國重器”的引領作用,是責任也是擔當。“十三五”期間,國家能源集團積極踐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帶頭貫徹“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方針,充分發揮一體化運營優勢,鞏固煤炭、電力、煤化工等行業的領先地位,精心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切實增強參與能源全球治理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十三五”以來——

  煤炭核增釋放先進產能1500萬噸,核減資源枯竭型產能1040萬噸,淘汰落后產能556萬噸,期末千萬噸級礦井20處,產能3.66億噸,佔總產能比重65.5%,規劃期提高了2個百分點。

  煤電60萬千瓦及以上等級容量佔比63%,超臨界、超超臨界機組容量佔比58.3%,百萬千瓦機組由15台增長至35台,關停落后煤電機組537.95萬千瓦。

  清潔可再生能源發展步伐加快,裝機佔比由21.7%提高到24.7%,發電量佔比由12.1%提高到16.3%。風電裝機由2883萬千瓦增長至4145萬千瓦,規模保持全球首位﹔水電新增裝機252萬千瓦。

  運輸集疏運體系建設持續深化,黃大鐵路、黃羊城偉華及燕家塔凱悅專用線鋪通,鐵路輻射范圍擴大,年裝車能力提升2000萬噸。

  化工積極延伸拓展產業鏈,航空、航天和煤制油精細化學品、煤基新材料等高端煤基產品開發取得新進展。

  在海外業務布局方面,國家能源集團一批具有示范帶動作用的重大項目和標志性工程建成落地,為推進國際能源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國華電力印尼南蘇電廠榮獲印尼政府授予的最佳電力公司榮譽稱號,爪哇七號電廠被國資委譽為中國制造成體系、高水平、大協作走出去的大型火力發電項目,塑造了印尼火電項目的成功典范。

  龍源電力南非德阿風電項目實現從風機裝備出口、項目開發、建設安裝到運行維護的風電全產業鏈“走出去”,獲得南非風能協會唯一優秀開發獎,成為中非產能合作典范。

  國華投資與澳大利亞塔州水電、希臘CG公司分別在澳洲和希臘合資建設運營風電38.5萬千瓦,與法國電力就開發境內外新能源項目達成共識,成功走出強強聯合、借船出海之路。

  作為全球體量最大的能源企業,國家能源集團始終將安全環保作為第一要務,以高標准成為行業典范。2019年,61家煤礦安全生產超過1000天,16家井工單位和4家化工單位安全生產超過10年,運輸產業安全生產周期達1420天。所屬30家煤礦獲得國家標准化一級煤礦稱號,6支專業隊伍被列為國家級應急救援隊。29家煤礦列入國家或省級綠色礦山名錄,79台機組在全國火電機組能效對標中獲獎,被國資委評為“節能減排突出貢獻企業”。

  推進價值型企業建設,履行央企職責使命

  “近日,四川省政府發布公告,國家能源集團定點幫扶的涼山州普格縣、布拖縣達到貧困縣退出有關標准,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國家能源集團承擔幫扶任務的9個縣全部脫貧摘帽,國家能源集團打贏脫貧攻堅戰取得重大成果。”看似尋常的一則新聞,飽含著國家能源集團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脫貧攻堅的不懈努力。

  肩負中央企業作為脫貧攻堅中堅力量的重任,國家能源集團承擔7個定點扶貧縣、2個對口支援縣的幫扶任務,累計選派扶貧干部47名,創新幫扶思路,強化內外聯動,開展民生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扶貧、黨建扶貧和消費扶貧等一系列幫扶舉措,始終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民族願景作為孜孜念念的追求。

  根據地方政府和部門的安排,集團所屬子分公司還承擔了全國23個省(區、市)約200個縣(鄉、村)的幫扶任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國家能源集團咬住“真”字不放鬆,扭住“精准”重發力,以不落下一個貧困群眾的點滴關切,匯聚成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實力量,不僅入選中國企業精准扶貧50佳案例,還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考核中連續取得“好”的最高等次評價。

  踐行能源革命,助力生態文明,是能源央企的職責和使命。2020年3月12日,國家能源集團通過線上線下植樹的方式,正式啟動“國家能源集團生態林”建設項目,按照“科學規劃、分步實施、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專業化管理”的原則開展,先期重點在露天礦生態復墾區和採煤沉陷區、黃河沿岸地區、現有廠礦周邊區域、新疆等扶貧地區以及內蒙古毛烏素沙漠和庫布齊沙漠等地實施綠化造林。至2020年8月底,已累計完成造林2萬畝。

  在煤炭開發方面,國家能源集團始終追尋綠色開採、綠色發展方向。“十三五”期間, 針對西部煤礦區生態環境脆弱,煤炭開發引起的生態環境損傷問題,集團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東部草原區大型煤電基地生態修復與綜合整治技術及示范”,研究礦區採動破壞岩層的自修復及其環境效應、煤炭現代開採損傷監測、生態修復與生態穩定性提升等關鍵技術,收獲良好效果。

  唯其艱難,方顯擔當。在今年年初疫情與發展的大考中,國家能源集團以防控疫情擴散、保安全生產、保職工健康、保能源供應“一防三保”為重點,有力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及生產經營各項工作﹔迅速組織實施“聚丙烯裝置紡絲料S2040轉產”攻關項目,生產口罩、防護服等醫用防護品原料,成為生產防疫物資的“生力軍”﹔制定實施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10項措施,累計向湖北省捐贈專項資金、物資近1.2億元。經此一“疫”,國家能源集團彰顯出中央企業穿雲破霧的堅強定力和攻堅克難的非凡魄力,交出了一份保安全、穩發展、促大局的過硬答卷。

  2020年,歷史再次刻印下時間的坐標。“十三五”的收官,是節點也是起點。國家能源集團已整裝待發,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在更強基礎上提升,為“十四五”的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責任編輯:周小博  投稿郵箱: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