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雄安電網完成北斗技術應用全覆蓋

白波
2020年12月18日07: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白波)雄安新區18座變電站、354條配網線路及600余組故障指示器日前已全部應用北斗技術,雄安電網完成北斗技術應用全覆蓋。這不僅實現了電網導航授時領域區域性的自主可控,也是基於北斗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應用的轉型實踐。

  隨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並開通,利用北斗信息技術提供的高精度定位、導航和授時授頻服務,為電網調度、智能巡檢、物資運輸、基建安全管控、營銷服務等各專業領域提供了極大便利。在運行監測領域,利用北斗毫米級后處理技術,實現了地質災害全天候自動化沉降監測,對變電站微小沉降、不均勻沉降及時預警,成為保護線路安全的“千裡眼”和“順風耳”。在電網調度領域,時間同步精度直接影響著電網設備統一調控,利用北斗技術構建的統一時頻網能實現全網系統納秒級時間同步,有效提升了電網運行安全性和穩定性。相關負責人表示,北斗技術全面應用,可有效提升雄安電網智能化水平,為建設雄安國際領先的數字化主動配電網打下堅實基礎。利用北斗導航無人機自主巡檢,實現了厘米級的位置控制。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